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宦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入人心

2022-06-29 13:24:25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宦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入人心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 维护好自家的卫生,争取获得积分,再到爱心超市兑换奖品,现在是晋安区宦溪镇不少人每个月最期待的事之一。今年以来,宦溪镇大力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村事”转变为村民的“家事”,农村环境大变样。

晋安区宦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入人心整洁的村居环境。宦溪镇供图

过去,村内的一些老人习惯积攒瓶瓶罐罐、废弃纸皮,经常把门前屋后堆得杂乱无章。推行积分制后,老人们从收集瓶瓶罐罐转变为积攒积分,不仅改善了村内门前屋后杂乱堆放的情况,也从思想上激活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积分改变环境,积分改善生活。”这是宦溪镇牛项村书记洪振统现在经常跟村民说的一句话。积分制将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考评,获得积分奖励的村民,可到村内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晋安区宦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入人心村民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宦溪镇供图

在宦溪镇21个行政村内,由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每个月末不定期入户开展一次考评,考评内容涉及落实“门前三包”、移风易俗、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等内容。考评完成后,前5名的村户上红榜,末2名村户上黑榜,并向全体村民公示。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施行积分制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如今,在宦溪镇,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改善环境的意识深入人心。(通讯员 黄伟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