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科特派”帮助闽清林洞村朝着恢复西红柿“首富”产业目标前进

2022-06-29 08:16: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林舒颖

如果将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福州市科技特派员李大忠的工作路径绘制成图,那会是一个以省农科院为中心的放射状图案,各条路径都指向山里的村落和海边的农企。去年以来,闽清县塔庄镇林洞村成为李大忠频繁去往的村落。

林洞村是革命老区村,上世纪80年代家家户户种植西红柿,曾是全县西红柿种植面积最大的村庄。“在我的记忆里,西红柿的种植面积最多时达上千亩,由于品质好、价格高,不少人特意来村里收购,一天能开来四五十辆大卡车。不少村民因此增收,盖起了楼房。”林洞村党支部书记詹世姜说。

好景不长,由于多年种植,连年重茬,2005年前后,西红柿青枯病开始发生,并且愈演愈烈,甚至一到开花结果就连片枯死,村民损失惨重,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产业逐渐萎缩。大批年轻人不得已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人也改种芋头和水稻。

林洞村村民们对西红柿怀着特殊的感情,攻克青枯病一直是他们的心愿。屡次碰壁,几经辗转,2021年,林洞村通过福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联系上了蔬菜专家李大忠,邀请他前来“问诊”。

李大忠在田间地头“望闻问切”,认为林洞村确实拥有西红柿种植的天然优势。“林洞村的海拔500多米,可以利用气候优势种植高山夏季西红柿,另一方面林洞村村民本就熟悉西红柿的栽培技术,加上多年来水稻和芋头的种植和市场上已经成熟的嫁接技术,可以较好地解决西红柿青枯病的发生,西红柿种植恢复起来相对容易。”

很快,李大忠开出了一张“药方”。

首先要选定种植品种。李大忠与村民讨论,选定“浙杂202”和“京奥铁球”两个品种。随后,李大忠联系到掌握西红柿嫁接育苗技术的仙游意达公司,由他们负责西红柿嫁接苗的培育。

去年5月,福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赠送的8000余株嫁接苗抵达林洞村,詹世姜与党员干部带头试种。赠苗当天,李大忠同步为村民带来了《西红柿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培训课。

一个多月的时间,西红柿从搭架抹芽到开花结果一气呵成,藤蔓间结出的一个个西红柿结实又漂亮。种植期间,李大忠还多次回访,在地里手把手为农户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后来经田间调查发现,这次重新种植的6亩多西红柿,青枯病的发生率只有0.2%。

由于夏日的天气阴晴不定,除青枯病外,还有很多病害都容易发生,对西红柿的生长带来威胁,李大忠建议可以在西红柿地里搭盖塑料大棚。为了让村民能够更直接地看到大棚的效果,詹世姜干脆在地里以大棚为变量,设置了对照实验组。一个西红柿的生长季过去后,大棚的效果有目共睹,詹世姜感慨:“大棚不仅将许多病害挡在了棚外,提高了西红柿的产量,也方便村民在雨天下地操作。”

到了6月底,种下的高山西红柿大量采收上市,填补了夏日应季西红柿在市场上的空白,收购价达到了每公斤5元,6亩多地的西红柿就卖出了超出15万元的好价钱。

“市场价格就是西红柿品质最好的证明。多亏了李老师的帮助,不少村民都表示明年也想种西红柿。”詹世姜说,希望以后能进一步在村里扩大西红柿的种植面积,帮助农户解决大棚前期资金投入多的问题,用保质保量的西红柿打响林洞村高山果蔬的品牌。

如今,林洞村继续朝着恢复西红柿“首富”产业的目标前进,李大忠的出谋划策也没有停止。“只要村民有需要,我随时随地都‘在线’。”他说。(记者 林奕婷 见习记者 林舒颖)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