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鼓山镇长者食堂开业,“学食一体”打造小型养老综合体

2022-06-29 08:53: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晋安鼓山镇长者食堂开业,“学食一体”打造小型养老综合体老人排队打饭。记者 朱榕 摄

28日上午,晋安区近邻长者食堂(鼓山店)正式开业,成为该区第5家镇街示范长者食堂。以助餐为切入口,鼓山镇长者食堂植入乐龄、医养等多种居家养老服务,致力于打造“一楼是食堂、二楼是学堂”的小型养老综合体。

抓住老人胃 抚慰老人心

鼓山镇长者食堂位于福马路500号恒宇国际公园旁附属楼一楼,占地约300平方米,设置50个用餐座位,日供餐量100份以上,采取公建民营方式,由鼓山镇人民政府和福建省长青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明亮干净的食堂,从点餐窗口前的实时大屏看到,后厨已经忙开了。厨师们备菜、切菜、炒菜,分工有序,卫生和烹煮情况一目了然。

此时,就餐区已座无虚席,饭菜飘香中夹杂着欢声笑语。中海小区居民练秋英的餐盘内,包括白灼明虾、花生烧肉、花菜、空心菜、海带排骨汤在内的“两荤两素”套餐色香味俱全。“离家近、味道好、价格实惠!”她满意地说。

住在远东丽景小区公租房的翁兴水是返榕知青,子女都在异地。他说,小区像他一样的空巢老人很多,助餐需求大。“在家做饭太麻烦,还是在食堂吃饭方便、实惠还省心,吃完饭还能上二楼逛逛,跟人聊聊天。”他说。

运营方介绍,长者食堂为鼓山辖区60周岁以上老人及社会人士提供午、晚餐,定价为9.9元(一荤两素一汤)、15元(两荤两素一汤),七大类老人额外享8折优惠,特困低保老年人定额免费。食堂还配备了先进智能的送餐机器人“小福禄”,根据指令来回穿梭送餐。

鼓山镇副镇长薛剑辉介绍,鼓山镇以长者食堂为核心,通过配餐服务向全镇20个社区辐射,让老年人“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美食。

食堂+学堂 助餐又助学

占地300平方米的长者食堂,除了后厨、就餐区,还设置了针灸理疗区、便民服务区、休闲娱乐区、图书阅读区等五大功能区,提供定期义剪、免费领水、手机充电、急救药箱等便民服务。

食堂二楼是鼓山镇社工站、鼓山镇老年大学、前横社区文娱活动中心。上午,老年人健康讲座、瑜伽课堂等2场活动正在进行,陈治英老人听得格外认真:“每周的健康讲座,我场场不落,老年人毛病多,学习一些保健知识,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鼓山镇社工站主任谢文英介绍,社区养老服务是社工站的服务内容之一,社工站每周一至周五,定期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与健康、亲子教育、家庭教育讲座以及才艺课堂,打造老年学堂和乐龄中心。“将社工站设在食堂二楼,大大方便了我们将服务直接送到老年人身边。”谢文英表示。

助餐、助学是居家养老领域的关注重点。鼓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学食一体、医养结合”理念,发挥鼓山镇长者食堂靠近镇机关大院、位于前横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旁的区位优势,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小型养老综合体,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晋安康养形象品牌首发

7月底平原镇街示范店全覆盖

当天还举行了晋安康养品牌形象首发仪式,以“不倒翁”的美好寓意设计的“晋长者”卡通形象正式面世,圆头圆脑笑眯眯的“依公”“依嫲”成为晋安区康养工作的“形象代言人”。以后,全区长者食堂、助餐点将使用统一的视觉标识。

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区现有6家示范长者食堂,7月底将实现平原六镇街近邻长者食堂示范店全覆盖,同时通过镇街示范店+社区配送,年底前实现80个社区助餐全覆盖。

如何安顿老年人的一日三餐,事关居家养老的质量。今年省、市两级政府将长者食堂纳入为民为实事项目,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联合出台了《关于长者食堂建设运营的指导意见》。下一步,晋安区将继续以长者食堂建设为切入口,持续推动专业实力机构延伸养老服务链条,一体承接照料中心、社区站点、家庭床位建设等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推行“近邻食堂+乐龄中心”,打造“共餐、共学、共伴”与“自助+互助”相结合的“三共两助”服务模式,不断满足老年群众物质和精神需求,真正实现“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