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法院金融快执团队走出新路径

2022-06-28 08:06: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研判性质、查控财产、撰写文书、准备执行……一套复杂的快执流程,鼓楼法院金融快执团队队长欧松岩操作得轻车熟路,“金融快执团队成立半年,执行工作越干越顺手了”。

鼓楼是福州首善之区,大量金融类案件均在此开庭审理。其中,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信用卡、借贷类案件占比超过一半。走进欧松岩的办公室,3个一人高的大书柜内,案件卷宗满满当当。“这只是一个月的工作量。”欧松岩笑道。

司法程序不能乱,执行效率不能降。为避免大量案件积压,影响金融秩序,2022年初,鼓楼法院成立金融快执团队,由1名员额法官、5名法官助理和10名速录员组成,充分释放司法资源,走出“专业化执行”新路径,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司法力量。

快,是快执团队的第一核心。

“收到金融案件之后,我们根据财产处置情况开展分流工作。”欧松岩点开一件刚刚送来的案件,迅速开展线上查控。名下财产、银行卡内余额……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尽收眼底。

经查询,欧松岩发现,被执行人的银行卡内并无存款,名下仅有一辆使用多年的小车,不足以偿付信用卡债务。“被告人名下基本无财产可执行,即可适用简易程序,高效处理。”欧松岩说。

完成分流之后,快执程序即随之展开。综合运用电话通知、工作微信、12368平台等手段,快执团队迅速送出执行文书,畅通联络渠道,缩短流程节点;同时依托“社区法官工作室”,有效发挥网格员作用,协助查控与文书送达,提升执行效果。

“文书送达后,执行法官们依照案件情况选择‘限高令’等间接执行措施,并整合同类案件,一次性向银行反馈,避免银行经办‘重复跑’。”欧松岩介绍,约谈过后,法院即可批量生成文书,30天左右即可完成执行全过程,较常规流程提速一半以上。

针对复杂案件,快执团队同样有妙招。近年来,鼓楼法院成立“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派驻工作室”,于执行前开展调解工作。执行团队提前介入,释法明理,告知当事人拒不履行执行风险,从源头化解矛盾。

善意执行,也成为速执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打开案件卷宗,一封封手写的申请书分外醒目。考虑部分被执行人生活确有困难,速执团队积极鼓励其提交病历、流水明细等证明材料,在执行还款之外为其保留基本生活费,由法院按期发放。

“在此基础上,鼓楼法院还着力推行‘放水养鱼’的执行新模式。”鼓楼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尚有发展前景和挽救价值的企业,鼓楼法院采取灵活执行措施,保护企业商誉,维持其正常运转,积极协调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

如今,鼓楼法院金融快执团队已累计执结金融执行案件2085件,执行到位标的款3.7亿元,初步形成了繁简分流、明快联优的司法新品牌。“下一步,鼓楼法院将继续强化快执意识,加大执行力度,加强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提速财产处置工作,保障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上述负责人介绍。(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