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致富路子又宽了,“农村大姐”在高新区“变身”带货女主播

2022-06-28 11:21:39来源:智慧海都APP

近日,福州市女性创业创新实践基地在福州高新区成立,来自各区和郊县的首批50名女学员,参加了由福州市妇联主办的农村电商带货女主播培训。她们中有普通农民,有基层干部,也有致富带头人。

培训课程注重实际操作,通过直播技能、短视频剪辑、农产品带货等实用授课,为农村女性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致富路子又宽了,“农村大姐”在高新区“变身”带货女主播▲培训以实操为主,让学员们勇敢面对镜头开口说话

手拉手围成圈

360度直播鼓励学员勇敢面对镜头

此次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年龄基本在30~60岁之间,大多是直播零基础。给她们授课的老师是福建富民云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三名“90后”。

“一开始很多大姐都不敢开直播,面对手机显得无所适从,甚至羞红了脸。”授课负责人江宏波说,上课的时候大家一听都会,一练就废。

致富路子又宽了,“农村大姐”在高新区“变身”带货女主播▲90后老师江宏波用生动有趣的案例给大家授课

最初的实操环节中,为了让学员们大胆面对镜头,江宏波将几台手机架起来放在中间,让大家手拉手围成圈,360度环形无死角进行直播。

他和另外两位老师站在中间,让学员们跟着他们,把学到的直播话术面对镜头一起复述。慢慢的,学员们的表现越来越放松,也越来越自然。

“就是它!买买买!”接下来的课程中,学员们开始展露天性和才华。直播中一位学员还跳起了手势舞,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据了解,经过三天集训,大部分学员掌握了“三个一”——如何创作一段直播脚本、制作一段短视频、开展一次直播实操。

学以致用

用镜头记录、展示身边趣事

“拍短视频和发朋友圈,有什么区别呢?”集训结束后,不少学员在微信群中向老师们提问。

江宏波告诉大家,要多注意观察身边好玩有趣的事情,将其记录下来。

“雨下不停,我下地干活的鞋子都‘发芽’了!”前些天,福清的学员魏小英在培训群里发了一张照片,画面中一双沾着泥土的解放鞋上,冒出了几棵绿油油的嫩芽。江宏波立即指导她将其拍成短视频上传,当天就获得数千点赞。

致富路子又宽了,“农村大姐”在高新区“变身”带货女主播▲学员魏小英从一双鞋里找到灵感

“不能只为卖货而直播,首先要让自己成为有趣的人。”李佳蓉是学员中较年轻的一位,她在福清种植了200亩从以色列引进的黄皮火龙果,之前她也开过直播,但人气总是提不起来。通过此次培训,她越发感觉到学习的重要性,“努力让自己成为董宇辉那样的人”。

致富路子又宽了,“农村大姐”在高新区“变身”带货女主播▲李佳蓉直播推销自己种的黄皮火龙果

福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各区县农村女性集中培训电商直播技能,这在福州尚属首次。培训课程在“云上妇联”微信小程序微课堂上进行全程直播,且所有培训内容均可回放查看。女性创业创新实践基地会继续开展培训活动,重点孵化培训班中的优秀学员,通过选送参加互联网营销师考试、带货PK大赛、举办“互联网+”女性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方式,储备“小榕女”农村电商带货女主播人才,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助力福州市巾帼新农人打开产品营销新格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