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共享牛+抵押牛”福州高校学子创业小试牛刀

2022-06-27 08:24:14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享牛+抵押牛”福州高校学子创业小试牛刀图为其日科在家乡的牦牛牧场。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供图

中新网福州6月26日电 (林煜轩 洪燕)2018年9月,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滩堆乡的其日科考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金学院。在他作别家乡前往遥远的福州那一刻,就暗下决心,学成归来要为家乡的振兴做点什么。

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其日科学习很用功,细心地感受沿海城市活跃的经济气息。学校为学生营造的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出他对创业的强烈兴趣。尤其是当他看到,来自甘肃定西的同学应用互联网电商把家乡的中药材卖得风生水起,来自福州的学长把家乡传统小吃尚干拌面扁肉卖到全国,来自泉州的学长毕业后更是把家乡的鞋服卖到全世界。这让他深受启发,点燃了把家乡特产牦牛肉卖到全国的梦想。

他沉下心来,对牦牛肉市场展开深入细致的调研。西藏那曲牦牛生长于海拔4500米以上的天然藏北草原,进食大量冬虫夏草、云母等名贵中药材,肉质紧实,色泽鲜红,富含多种矿物质、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含量低。

于是,其日科在学校成立了藏北雅克工作室,售卖特色产品,让同学们尝到了来自西藏的美味。2021年2月寒假期间,他回到家乡,他的创业想法得到那曲市安多县滩堆乡政府的支持,并为他对接冷库、办公场所以及冷链初期运输的合作方,同时取得四家牧场的经营权。2022年4月,其日科成立西藏那曲雅克畜牧有限责任公司,随后与福州、龙岩等多家公司签署购销协议,把产品打入全国连锁超市和五星级酒店。

在学校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其日科公司构建了“产业+科技+物联网”的综合服务体系,有效链接起“产供销”“经科教”,在保护牧民利益的同时,整合区域甚至全国的牦牛产业资源,实现牧民、高校、企业、政府四方联动合作。公司成立的第一个月,就初步实现货源无缝对接。

其日科牢记振兴家乡的初心,为此,他开创了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共享牛+抵押牛”模式并进,确保家乡牧民不因病因灾返贫。所谓的共享牛模式,就是客人可以在线上与人合养一条牦牛,长成时进行宰杀,寄送到客户手上,在“云养牛”的过程中,选择时间段赠送当地特色产品或旅游增值服务;抵押牛模式就是在牧民需用钱的情况下给予现金,但不收取利息,避免牧民因急需用钱而便宜出售畜种,让牧民年收益达到最大化。

其日科说,虽然创业之路充满艰辛,但他有信心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目前,其日科在为家乡牧民提供新的销售渠道的同时,还将互联网应用技术和公司管理心得分享给家乡的年轻牧民,并招募新的同伴加入项目中。

其日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在2025年之前,要吸引当地50%的牧民加入公司合作,创造将近100个牦牛肉批发零售就业岗位,初步打造出藏北雅克品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