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地铁这一幕上热搜!其实,福州也有高招!

2022-06-26 18:42: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你遇到过在地铁车厢里外放电子设备声音的人吗?

日前网上一段开“罚单”视频引发热议!

地铁这一幕上热搜!其实,福州也有高招!

这一幕发生在今年5月26日的中午,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三大队大队长李斌说:“我们的执法队员在巡查到小龙湾到百家湖站区间的时候,发现有一名女乘客正在用手机外放声音看视频。执法队员就根据相关的规定上前进行了劝阻,并开具了告知单。这名女乘客全程还是比较配合的,在告知单上面签了个字。”

地铁这一幕上热搜!其实,福州也有高招!

如果这样的一幕发生在福州,会如何处理?

相关部门表示,电子设备外放声音已被福州地铁列入不文明行为清单。

地铁这一幕上热搜!其实,福州也有高招!

从去年起,为进一步普及文明出行理念,推广“静音乘车”,福州地铁集团将每年的6月11日设为地铁静音日,号召市民在乘车时轻声细语,不吵闹、不外放电子设备声音,不在车内饮食,共建“清静车厢”。

通过宣传引导,福州地铁有效规范了乘坐地铁的不文明行为,现在地铁车厢清静了许多,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现象明显减少,市民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

地铁这一幕上热搜!其实,福州也有高招!

不仅仅是地铁,目前,福州已进一步在全市公交车、长途客运汽车、出租车推进“清静车厢”创建活动。

地铁这一幕上热搜!其实,福州也有高招!市道运中心供图

公交车辆

全市公交车辆语音播报及车载移动电视音量的内播声音音量要控制在70分贝以下,外播时,7:00~20:00音量控制在70分贝以下,20:00~次日7:00音量控制在45分贝以下,在语音报站时,车载移动电视应保持静音状态;乘客行为方面,抢座、霸座、躺卧、践踏座椅、脱鞋晾脚等行为将予以禁止并劝导。禁止电子产品和手机外放声音。

长途客运车辆

提倡轻声交谈,使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时声音不外放,乘车途中客运车内不饮食,不制造车厢垃圾,长途客运车辆驾驶员可引导乘客在服务区休息时饮食,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出租车

对出租车司机,提倡在车厢接打电话时降低声调、轻声交谈,司机不得抢网约单和语音聊天、乱摁喇叭,车载音响适当调低音量。 

地铁这一幕上热搜!其实,福州也有高招!叶诚 摄

(综合江苏新闻、福州地铁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