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高新区南屿镇高岐村文明殡葬氛围浓

2022-06-27 08:15: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从乱摆酒席、丧葬攀比的歪风盛行,到家家争做星级文明户的新气象蔚然成风……近年来,高新区南屿镇高岐村以村规民约修订与落实为抓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推行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新风尚,乡风民风得到巨大转变。

“早些年,村里建‘活人墓’‘豪华墓’风气盛行,导致丧葬攀比愈演愈烈,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还引发不少邻里纠纷。”高岐村党支部书记金翠琴谈起村里以往的不良现象,连连摇头。

2019年,高岐村为整治不良风气,村干部在全体村民的支持下,将文明殡葬等移风易俗的内容和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家家户户以规立德,一场轰轰烈烈的坟墓整治行动也随之展开。三年来,高岐村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共整改“活人墓”“豪华墓”等39冢,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整改率达100%。

“整治行动能取得如此成效离不开氛围浓厚、干部肯干。”金翠琴道出成功秘诀。在整治工作中,村干部通过建立“一墓一档”机制,将整治任务分解、分组,推进工作。

“每天早上四五点钟,我们村干部就开始上山巡逻,不分严寒酷暑,摸排违法违规私建墓地、采集墓主信息,太阳快落山才回家。”村支部委员林彩虹直言不讳地说,“那阵子,我负责整理坟墓的档案,睁开眼就在看坟墓图片,晚上闭上眼,连梦里也都是墓碑的画面。”

山上的干部忙得火热,山下的干部们则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张贴倡议书、悬挂横幅等形式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并动员老党员、老乡贤发挥作用,挨家挨户上门宣讲,鼓浓文明氛围。

看着左邻右舍自觉配合整改违建墓地,个别思想陈旧的村民也逐渐转变观念,加入整改队伍。“活人墓”填埋了,“豪华墓”“水泥墓”覆土植绿掩盖了。针对无人认领、外地人的私建墓地,村干部们通过墓碑上的地址与墓主姓名,联系属地村的村委会,通知墓主配合整改。

丧葬攀比的歪风遏制住了,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也消失了。对于这样的变化,住在村道旁的村民张宁华有着更直观的感受:“以前村里谁家有红白事,鼓乐队敲敲打打地能吵个两三天,根本睡不着。如今我已经好久没听到鼓乐队的声音了。”(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