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工会干部蹲点体验货车司机工作

2022-06-25 08:05: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工会干部蹲点体验货车司机工作蹲点工会干部陈龙与货车司机谢师傅。通讯员 林丹摄

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晴

6月23日一大早,我们青口汽车工业园区蹲点组一行三人从青口驱车前往文龙物流公司,准备开始一天的货车跟车体验。

我们三人分两组分别跟两辆货车,我和青口工业园区工会专干黄蒸所跟的货车司机是来自四川的肖师傅,省总工会经审办副主任陈龙跟着来自江苏的刘师傅。

上午来回3个多小时的运输途中,一开始腼腆的肖师傅逐渐打开了话匣子。交谈中我们了解到,37岁的肖师傅来到福建工作已有十多年,育有两个女儿,都在德阳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看。“我们货车司机除了过年放假能回家,其他时间全年无休。我在外面打拼辛苦点没啥,只要孩子学习好,父母身体健康,一切都值得。”肖师傅朴实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中午时分,我们邀请肖师傅、刘师傅在街边餐馆吃了顿午饭。听师傅们说,他们平常跑运输饭点不规律,中午只能在路边吃个简餐凑合。目前处于运输淡季,有时一上午也接不到一单业务。这几天天气转热,为了省油,他们经常热得汗流浃背也舍不得打开车里空调。

饭后,我们受邀参观了张师傅和刘师傅的“宿舍”——位于物流公司停车场内的一个集装箱,不足3平方米的宿舍里摆放了2张单人床和简单桌椅,住宿环境十分简陋。“省下房租可以给家里多寄些生活费。”两位父亲的话让蹲点组成员对他们肃然起敬。

下午我们换了两位师傅跟车,是来自湖北的黄师傅和谢师傅。黄师傅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雨天要盖篷布。”原来,前段时间福建下了一个多月的雨,这可苦了货车司机,他们每天要盖篷布、叠篷布,一顿操作下来,常常满头大汗,爬上爬下还十分危险。

结束一天的跟车,蹲点组成员腰酸背痛,大家不禁感叹货车司机工作生活太艰辛了。我们觉得这一天的跟车体验特别珍贵,不仅让工会干部对货车司机这个群体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对工会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当前,省市总工会正致力于建设“职工服务驿站”以及“一平米温暖服务区”,为广大职工特别是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服务站点。通过跟车体验,我切身感受到我们工会“娘家人”要更多关心司机们,为他们持续供暖,提供更多精准服务。

采访手记:响应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要求,福州工会共选派20名工会干部蹲点基层服务。通过真蹲实干,工会干部向一线职工躬身求教,研究解决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面临的问题,增强了他们服务群众的本领和担当作为的底气。

(讲述人:市总工会财务部干部林丹 记者 李白蕾整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