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连江城关派出所所长杨巍

2022-06-24 10:27:42来源:东南网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福州公安机关共有5个集体、7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连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杨巍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专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连江城关派出所所长杨巍杨巍(受访者 供图)

杨巍,男,出生于1974年,中共党员,现任连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四级高级警长。从警25年来,他始终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放在心头。

“干一行,爱一行”

专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连江城关派出所所长杨巍通过监控分析警情(受访者 供图)

杨巍介绍,他并不是警校出身,而是毕业于建筑相关专业,刚参加工作就取得优异成绩,20岁出头便获得福州市级的先进个人荣誉,所谓意气风发。但怀着对“人民警察”的光荣向往,他毅然投身于公安队伍。

从巡警到刑警,再到派出所民警,杨巍所在队伍类型几经更换,但他都是兢兢业业,埋头工作。“拼命三郎”的工作态度,不仅让他的业务熟练度突飞猛进,还屡破大案,屡立奇功,肩上的担子也随之越挑越重。

在刑侦大队时,他对待犯罪分子,仅凭警惕的双眼就能“秋风扫落叶”。后转身来到派出所,走进群众中间,他又能立刻给千家万户送去幸福和美满,传递欢乐与温馨。

现如今,和他接触下来,你会发现,他并不像有些案侦剧里个性十足、走路带风的“铁面”形象。从他的谈吐间,让人感觉他性格稳重、平易近人,甚至有些温文尔雅。那时,你会觉得他更像一位中学的老师,或是临家的叔伯、老大哥。

“干一行,爱一行。我这个人就是不仅要干,还要钻研它,把它干好。”在杨巍的认知里,一个优秀的警察从来不是只会埋头苦干的人,还应该善于研究,提高业务素质和办案质量。

“掌握的知识越多,办的案越多,经验积累得越丰富,我们办案的效率也就能大大提升。”杨巍表示。

在此次获奖之前,杨巍已经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个人,省教育训练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刑警,省三基工程优秀人民警察,省、市公安优秀教官,“榕城十佳刑警”,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州市侦察破案标兵,以及多次评为全县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十佳科所队领导……

“我先来,我先上”

“选择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用自己的付出换来社会安宁和百姓平安,这就是我的热爱所在。我在刑侦(大队)就是这个理念:我先上,大家跟着我,看着我怎么做。”杨巍说。

听到手机“叮”一声或对讲机里发出新警情,不管身处何处,杨巍都会在情况允许的前提下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每次抓捕犯罪嫌疑人时,杨巍总是冲在最前面,更是从来不说“给我上”,而是“我先来,我先上”。他曾从刀下拼死营救被劫妇女;曾果断击伤绑匪,安全解救人质;曾和杀人焚尸犯生死搏斗,滚下30多米长的斜坡。同时,常年奋战中,“连江名捕”的身上也留下了一道道伤痕。最终,在杨巍带领下,连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连续15年实现命案全破。

专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连江城关派出所所长杨巍勘察现场(受访者 供图)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杨巍勇当“扫黑先锋”,在案件的摸排、抓捕、侦查取证、预审深挖方面均起到关键作用。面对黑恶势力的诱惑甚至是死亡威胁,杨巍不为所动,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他善啃“硬骨头”,带领百名民警、辅警制定了周密方案,通过一人一策,政策攻心,教育感化,将团伙的犯罪行为“挖清挤透”。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下,连江县2020年刑事犯罪打防工作呈现“五降三升”态势,即刑事案件总数、侵财案件、八类暴力案件、涉枪案件、“两抢”案件降低,刑拘数、逮捕数、起诉数上升。其中刑事案件总数创近9年新低,八类暴力、“两抢”案件、侵财案件数均创近10年新低,八类暴力、“两抢”案件破案率均创历史新高。

“到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去”

杨巍还被称作“百姓所长”。他说,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这是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

连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辖区面积19.5平方公里,集中大量居民区、宾馆、学校和医院等,常住人口加外来人口逾13万,是连江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亦是警情复杂地。为了努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满意派出所,杨巍不断组织全所民警开展“大练兵”、传递“好声音”、打造“幸福警营”和创新“群策群力”;同时,积极推行“1+N”网格社区警务模式,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警务网格、综治网格、社区网格、单元网格的有机融合和实体化运作,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合理配置警力,全面整合社会力量,将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进行,确保社区警务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扎实。

专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连江城关派出所所长杨巍化解群众纠纷矛盾(受访者 供图)

“到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去!”杨巍还要求自己,每月至少去3次社区,调解邻里纠纷,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向小区居民、商铺业主、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等汇报工作情况。此前,居民老吴将一面写着“为民解忧 情系百姓”的锦旗送给了杨巍。原来,老吴的电动车被偷,杨巍带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第三天就抓住了偷车贼,将电动车完璧归赵。

在杨巍的带领下,依托“e体+”智慧赋能,2021年连江城关辖区接警数、刑事立案率同比大幅下降,破案率同比大幅上升。

2020年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阻击战打响,杨巍叫响“我是党员,我要冲锋在前”的号召,坚持“全线部署快调度”“全员上岗快管控”“全程督办快处置”三快措施,强化涉疫信息核查、强化行业阵地管控、强化内部防控措施、强化重点部位安保值守,全力筑好疫情防控安全墙。因抗击疫情表现突出,城关派出所被集体嘉奖。

专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连江城关派出所所长杨巍到上级做汇报(受访者 供图)

警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这份沉甸甸的使命感,让杨巍快乐,并义无反顾。没有多少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那份对警察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赤子之心。

“拼命三郎”“连江名捕”“扫黑先锋”“百姓所长”……外界给杨巍外号和别称,就是他书写的新时代公安铁军别样风采。(记者 黎臻懋 见习记者 林莹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