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公交集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2-06-24 07:33: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一辆行驶中的公交车遇上暴徒袭击,同时有人意图纵火,车上司机和乘客与歹徒搏斗时,该车与另一辆车发生碰撞,导致被撞车辆起火。这危险的一幕,是对驾驶员和公交综合应急处置能力的极限考验,如何才能防患于未然?

23日上午,在市交通局、市国资委、福州古厝集团、市道运中心的指导下,福州公交集团在福新公交综合车场举行“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新能源公交车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演练。

演练出动2辆新能源公交车,模拟疫情防控、车辆运营中遭遇暴徒袭击发生事故、员工使用灭火器3个应急处置场景,进一步提升企业应急处置、协调配合水平,约250人观摩演练。

市公交集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公交集团模拟应对公交车遭遇歹徒持刀纵火。记者 邹家骅 摄

多部门联动

模拟三个应急场景

演练开始,一名未佩戴口罩欲乘车的乘客被驾驶员拦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驾驶员拿出备用口罩交予该乘客。

紧接着,演练进入下一个场景,A车遭遇暴徒抢夺方向盘,只见驾驶员临危不乱,展开自我保护、制停车辆、疏散乘客、报警、上报车队等一系列应急处置措施。接着,驾驶员又发现一名乘客举止异常,企图引燃爆炸物,乘客和驾驶员立刻全力阻止。对峙过程中,A车失控与B车发生碰撞,导致B车尾部冒出浓烟。B车驾驶员迅速按下“火警报警开关”,启动车载自动灭火器,使用车辆应急阀手动打开后车门,帮助乘客逃生……

公交集团接到事故情况报告后,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现场处理组、安全保卫组、事故调查组、应急保障组、信息汇报组快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特警、交警、消防、医疗等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做好医疗救援、排险、事故调查取证、交通恢复等后续工作。

最后,解说员详细介绍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一提、二拔、三握、四对、五喷”5个操作步骤,并抽选20名驾驶员现场练习操作灭火器。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针对不同的突发状况进行精准设计,整体场景切合实际、紧凑有序,各应急处置工作组分工明确、默契配合、处置得当,与晋安巡特警大队、晋安交警大队、晋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协调联动到位,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全面展现企业应急处置能力,达到预期成效。

广泛动员强化宣教

开展隐患大排查

本次应急演练是福州公交集团“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公交集团通过广泛动员部署、强化宣传教育、突出隐患排查整治等举措,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结合近邻党建工作,公交集团将交通安全知识送进校园,第十三车队组织党员志愿者携手晟禾红树林幼儿园开展“大手拉小手,安全乘车一起守”活动。

在火车站北广场站、廨院公交总站、仓山科技园站、金山公交总站、金山金桔站、金山浦上公交枢纽站、闽侯青岐公交总站等地和部分路口斑马线处,志愿者们向乘客发放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讲解公交车应急逃生方法,提醒乘客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并劝阻闯红灯、乱穿马路、骑行不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向驾驶员发放《给全体驾驶员的一封信》,宣贯岗位安全操作规程、“5321”斑马线工作法、夏季消防安全等知识。

活动期间,公交集团相继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查缺补漏”专项整治行动、“平安交通”创建等活动。集团各单位、车队组成检查组,前往各大公交枢纽站、客流量较大的沿途站点、路口等,围绕行车安全、文明服务、车辆技术状况、消防安全、防台风防汛等,持续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吴梦蓉 陈圆润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