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心被《平凡的世界》感动

2022-06-21 08:56: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戴欣欣

心被《平凡的世界》感动

作者:戴欣欣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能让我感动的书,这么多年以来,它确确实实地改变了我。每一次想起这本书,想起书中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想起孙少平那正直的心灵、不屈的灵魂,想起田晓霞那风风火火的爱情、热情洋溢的性格,想起孙少安的朴实、田润叶的善良……我的心便会抑制不住地激动,眼圈会莫名其妙地潮湿。

记得第一次知道这本书是在1995年,那时候我还在读高三,压力很大,心情总是很压抑。我常常是手里拿着课本,脑袋里却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有一天放学的时候,看到同学的桌子上放着一本《读者》,就顺手翻开看看,结果第一眼就看到这样一句话:一个大学生说,他和女朋友分手的时候没有哭,看《平凡的世界》却哭了三次。我看到这句话后笑了,不过心里多少也有些好奇,于是到处找这部书。后来从一位朋友的手里借到了,厚厚的三大本,墨绿色的封面,拿在手里沉甸甸的。那时同学都在教室里争分夺秒地复习功课,我却一个人躲进宿舍,开始了“平凡的世界”之旅。七天时间,我整个人都陷入书的世界里去了,那被人遗忘的农村生活,那扑面而来的泥土气息,那种朴实和真诚,彻彻底底将我震撼了。

这是一部真正的苦难之作、心灵之作和生命之作。实实在在的生活,普普通通的日子,平凡的小人物却有着不平凡的灵魂,面对生活里真实的苦难,永远高昂着不屈的头颅,这就是人性里最光辉灿烂的部分,也是这部书的意义之所在。看完之后,我仿佛经历了一次生活的炼狱和灵魂的洗礼,我长大了,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我开始振作,以一种关怀的眼光看待身边每一位普通的人,我渴望成为孙少平那样的青年,在社会的最底层打拼,流汗、流泪甚至流血。人可以活得很清贫,但要永远追求人格的高贵。

一晃十余年过去了,我穿梭在城市与城市之间,面对着形形色色的人物,从事着各种各样的工作。流浪的日子里,有风雨,也有温暖;有甜蜜,也有忧伤。回想起父母爹妈含辛茹苦地砸锅卖铁般供我读书的近二十年求学生涯,他们多么希望我能拥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他们多么希望我可以从此不在外地奔波流浪。回想起《平凡的世界》赋予我所感知到的生命的真谛,恍然间,我有种大彻大悟的感慨。我想起那句话:错过了太阳我不哭泣,否则我将错过月亮和星辰。我曾经发誓用勤奋来缩短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距离,用汗水可望嫁接到可及的枝头,可是无知的我却在迷惘中浪费了青春年华。骤然回眸,理想之舟已被搁置在人生的浅滩。于是,一个新生的我复活了。

我发誓振作,我努力着——

后来,我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参加了县里的小学教师招聘,最后终于在一所城乡接合部的农村小学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看到自己终于站立了起来,我没有过多的狂喜。因为我必须更好地站起,而且还要挺直不屈的脊梁,因为我失落的已太多。记不清有多少个黑夜在我翻阅教案的指间滑落,记不清有多少支蜡烛在我的凝视中化为灰烬。我觉得自己是上足发条的时钟,只有昼夜不停地转动,才能对得起作为衬托我远行背景的亲人。当我将自己的潜力发掘到另一种深度时,我仿佛又听见自己对生命承诺的余音。岁月的流转稀释我年少的无知,时过境迁,我的梦想渐渐清晰。

几年的教学生涯又转瞬即逝,我发觉自己选择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一条让心灵洁净舒畅的路。如今的我早已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展开了新的奋斗征程。成功永远垂青于那些不息奋斗的人。我在做好学校的教学工作外,还争分夺秒地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不断地在方格纸上爬行摸索。值得欣喜的是,我撰写的教学论文、随笔在《中国教师报》《教学与管理》等二十余种CN级报刊发表的已有80多篇;我所指导的学生作文已有850多篇在《小学生作文》《读写算》等近70余种CN级少儿报刊上发表或在各级各类赛事中获奖;我信手涂鸦的80多篇小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也幸运地在《微型小说》《散文诗》等30多种CN级文学刊物中占上了一席之地,各级各类的荣誉嘉奖也接踵而来……

然而这段教学生涯也难免有许多挫折和打击,我曾遭遇过一些家长和学生的不解,碰到几次参赛的失利,想大展拳脚干事业却得不到提拔的失落,成绩卓然评不到先进的压抑等。每当累了的时候,我都会翻开《平凡的世界》,独自咀嚼其内在的精华,达到情感的共鸣,所有的困难和委屈在它面前都会化为乌有。

我知道,为了写作《平凡的世界》,路遥献出了他的生命,但他那像泥土一样伟大的灵魂,却永远活在这个世界上,感动着善良、真诚的你和我。

我想,《平凡的世界》是我个人心中永远的“《圣经》”,它将风风雨雨伴我前行!

(该文章系“‘阅’向未来,云享书‘福’”主题征文活动成人组一等奖作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