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举办美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022-06-17 17:19:12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以美育人,以福润心——2022年福建省美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16日在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屏山校区开幕。

研讨活动由美育专家专题报告、鼓楼区美育成果展、鼓楼区小学音乐、美术名师工作室经验交流与分享、观摩优秀音乐、美术教师课堂教学、“以美育人以福润心”学校美育论坛等五大板块组成,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艺术课堂的变革,探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新途径、新方法,共同提升“立德树人、以美育人”的水平。

福建举办美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图为美育课堂教学现场,学生正在制作“福伞”。(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表示,教育部刚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通过改革艺术课程设置、增加艺术课程比重、培养学生艺术特长等举措,促进学校美育内容多元化、体验丰富化、功能立体化,对美育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育不是仅仅停留在纸面上的美妙作品,也不是停留在弦乐当中的旋律,而是流淌在内心的美好,是对人生对未来的一种期待。福建有着丰富的美育教育基础,在城市里老师们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同样的有很多乡村老师不仅教孩子绘画,更教会孩子以美面对人生。期待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全体中小学美育老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让学校美育真正深入人心、深入学生的灵魂。

福建举办美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图为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学生正在做木制工艺。(受访者供图)

福州鼓楼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黄兴表示,校际的美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可以增进教师间的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积极探索教学方法,落实做细美育课堂,提升学科教学质量。

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郭力丹表示,鼓楼区美育成果展以传承和弘扬中华“福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在小学艺术课堂新课标理念下,立德树人,以美育人的丰硕成果。福文化串联了传统与现代,连接历史与未来,也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美育的种子。

研讨活动中,福建省普教室、福建师大美育研究中心、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等单位向各地教研员、省属中小学、美育教学研究基地学校赠送了《核心素养导向的美术大单元作业设计与案例》一书。据了解,该书是全国首个同类型美育著述,充分展示了福建省美术教师创新教学模式、贯彻新课程评价理念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记者 邓倩倩)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