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黄思林:至爱亲情打动无数人

2022-06-20 15:48:48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如果不能带着老爸出嫁,我宁可选择放弃!”多年前,面对上门说亲的人,一位年轻的闽侯姑娘斩钉截铁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这个年轻的姑娘名叫黄思林,1995年出生于竹岐乡半岭村,是闽侯有名的孝女。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黄思林:至爱亲情打动无数人▲(年幼的黄思林与父亲的合影•黄思林供图)

5岁那年,她的父亲黄敬梁因意外高位截瘫;2年后,才7岁的她又不幸失去了母亲。从此,她开始照顾爸爸的吃喝拉撒,20多年如一日,不管去哪里,她都要带着爸爸……

年幼之时

她担负起照顾爸爸的责任

每一个女孩,本都应当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有着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但这一切,对黄思林来说,显得很“奢侈”。母亲走后,黄思林独自挑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今年,已是父女俩相依为命的第20个年头。

“7岁时,她第一次为我做饭,点火时被烟熏得直掉眼泪。好不容易,奶奶帮着做了第一道菜,她又坚持要自己洗锅做第二道,结果洗洁精没冲干净,炒菜时踩着凳子,发现锅里满是泡沫。”在父亲黄敬梁的记忆里,女儿黄思林初次为自己煮饭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

当同龄人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要强的黄思林不但要上学,还要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那个时候,黄思林人小力弱,要把100多斤的父亲翻过来擦洗身子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她找来一个搓衣板,在床铺和轮椅间打了个“桥”,硬是凭着韧劲,将父亲一点点地挪到轮椅上擦洗,每次完成这个过程就需要好几个小时。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黄思林:至爱亲情打动无数人▲(资料图片:麻利地为父亲翻身、按摩,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黄思林至今重复了二十年•王立强/摄)

“不行就算了,你太小,可以叫亲戚们来帮把手。”看到女儿每次累得气喘吁吁,黄敬梁心疼地劝她。可黄思林知道,如果连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未来无数的难关,可以很轻易地击垮她和父亲这个小小的家。于是,她咬牙坚持着,就这样从陌生到熟悉,从生疏到熟练……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黄思林初中毕业。那时候,她已经不需要再踩着凳子炒菜,也可以一把抱起父亲。

成长过程

她收获了无数支持和帮助

从小到大,不管去哪里,黄思林都要带着爸爸。每天喂饭、翻身、清理……高位截瘫的黄敬梁,全心全意地依靠着女儿。夏日里蚊虫多,有时候半夜三更黄敬梁被咬了,虽然腿没有知觉,但肩膀以上会痒,黄思林都要起来帮爸爸驱蚊上药。

“对思林,我亏欠真的太多了。我能做到的,就是更加坚强乐观地活下去,看着她、陪着她。”黄敬梁动情地说道。

曾经,黄思林也有过因为父亲而感到自卑的日子。那时候,带着父亲出门,路上遇见同学,她都不敢跟人打招呼,会在意别人好奇的目光。但是后来有一次,黄思林带着父亲出门,经过一处工地,看门的老大爷见到推着爸爸的黄思林,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老大爷的这个动作鼓舞了我。我全心全意照顾爸爸,报答他的生养之恩,这样的行为是正确的,无须在乎他人的眼光。”黄思林说。

“求学时,我有用不完的本子、蜡笔、铅笔,还有人给我寄礼物;2005年国庆假期,有4个大学生来看望我,带我去逛大利嘉城,请我吃麦当劳……”在黄思林的回忆里,每一位帮助过她的好心人,都是她记忆里的光,也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之一。

载誉归来

她为传播正能量贡献绵薄

黄思林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多年来,她陆续获得闽侯县道德模范、福州市道德模范、2017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等荣誉,也收获了爱情,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宝宝。去年11月,黄思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黄思林:至爱亲情打动无数人▲(资料图片:黄思林收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证书•王立强/摄)

“这些荣誉是大家对我的肯定和支持,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愿意多参加社会活动,为传播正能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黄思林说。

在成长的过程中,黄思林带着父亲工作,她在工厂打过工,做过微商,卖过纸尿裤等婴儿用品。自去年起,她搭上闽侯县夜色经济的“顺风车”,摆起了烤猪蹄小摊,晚上工作,白天照顾父亲。

“最初,我和父亲从半岭老家来甘蔗,住在青岐的奶奶家。今年4月,闽侯县委、县政府帮我联系了保障性住房,我带着爸爸搬入了位于县城中心的这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黄思林笑着说。这里距离她摆摊的地方不过1公里,不但便于做生意,有情况她也能及时赶回来,可谓是一举两得。

“能边赚钱边照顾父亲、孩子,已经让我很满足了。”黄思林说。如今,照顾父亲和摆摊的间隙,她也经常上网直播,将自己的正能量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