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保护好“她”,马尾这样做……

2022-06-17 17:19:40来源: 马尾的事儿

妇女权益保护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权益保障事业的发展,在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马尾区妇女发展得到稳步推进,妇女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妇女劳动与经济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妇女法治保障体系更为有效……

完善妇女权益保障体系

她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满怀奔流的热血和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驰援莆田厦门,她是疫情动态清零背后的英雄张瑞霞。

保护好“她”,马尾这样做……△张瑞霞(右)

她站在路口,一袭制服,一幅白手套,标准的指挥动作让拥堵的街道变得秩序分明,她是绽放在路口上的“铿锵玫瑰”黄露佳。

保护好“她”,马尾这样做……△黄露佳

她头戴安全帽,爬上长长的高梯,凭借着多年累积的行车经验,熟练驾驭各种吨位的行车,她是驾车逐梦的“空中玫瑰”林冬凤。

保护好“她”,马尾这样做……△林冬凤

现在,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在抗疫、抗洪等急难险重关头,还是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文化教育等日常工作生活中,各行各业女性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因此,如何依法保障妇女的权益成为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马尾区发挥制度保障作用,一方面通过出台制定《妇女发展纲要》,提出了马尾区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等7个领域的发展目标和策略措施。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年度监测统计和评估机制,动态掌握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及困难、问题,推动妇女权益保障工作落细落实。

“为改善整体环境,使妇女事业发展的起点和层次均达到更高水平,2022年马尾区投入61.48万元用于重点保障妇女发展、人身权利及婚姻家庭等合法权益,另外马尾区还投入50万元用于妇女生育关怀。”区妇联主席郑昉表示,此外,为进一步提高马尾区妇女参政议政和参与决策的管理水平,马尾区还加大女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开展村民委员会妇女职位专职专选工作,鼓励妇女参与协商议事活动。“妇女权益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有助于凝聚妇女力量,增强妇女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话语权。”

增强妇女幸福感

不用排队、专属座位、舒适的环境、可口的饭菜,关键还免费!6月13日,12时左右,记者在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食堂内看到,许多职工涌入食堂,打菜的窗口排起长队,而一旁的孕妇营养补助窗口不仅不用排队,且荤素随心选。“‘孕妈妈营养窗口’的营养餐是经女职工委和膳食管理委员会征求职工意见制定的,且每月女职工委和膳食管理委员会都会做用餐评价,每季度还都会召开会议,专题研讨食宿工作。”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堂用餐标准是两荤(大荤+小荤)一素,员工在标准内用餐都是免费。

保护好“她”,马尾这样做……

刚刚打完饭菜的孕妈妈刘燕告诉记者:“公司真的很贴心,特地为我们准妈妈和孕妈妈开设了‘孕妈妈营养窗口’,不仅饭菜搭配合理且营养均衡,我们倍感暖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切实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马尾区在全区7个基层企事业工会建立起“妈妈小屋”,覆盖哺乳女职工 1600人。同时马尾区妇幼保健工作人员会定期深入各社区、村居对马尾区孕产妇进行摸底造册,引导孕产妇到辖区医疗保健单位建立围产保健卡,定期接受产前检查、保健指导、营养咨询和母乳喂养宣传等。“近3年来,马尾区未发生一例孕产妇死亡案例。”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说。

“除女职工特殊权益外,我们还不断拓展妇女职业教育和职能培训,帮助提升妇女的综合素质和实用技能,让她们学到一技之长。同时我们还鼓励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以来马尾区举办各类线上专场招聘会2场次,为求职妇女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为2.3万名妇女提供免费服务。2021年至今马尾区累计为50名女性创业者发放创业租用场地补贴15万元,为258名女性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115.41万元。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对不起,我错了,以后我会尽量控制情绪。尽早前往广州赚钱养家。”“我也会把家里照顾好,让你安心在外工作。”近日在沿山社区家事调节室内,一对夫妻在沿山社区妇联主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陈建英的调解下,解开矛盾。

据悉,2021年以来,区妇联累计接待来电来访20人次,处理率达100%。2020年以来,全区共办理妇女维权类法律援助案件401件,解答妇女法律援助咨询580件,受益妇女达1000余人次。

保护好“她”,马尾这样做……

“为让妇女享受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近年来,区司法局在全区范围内共建立4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8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以及对接15家单位开通妇女维权绿色通道。”郑昉表示,此外,为全面健全马尾区婚姻家庭纠纷矛盾化解工作制度,马尾区还建设了1个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78个婚姻家庭调解室,聘任“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110多人,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隐患摸排化解工作,预防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升级。

保护好“她”,马尾这样做……

除完善妇女维权网络外,近年来,马尾区还通过加大源头维权力度、增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和司法领域维权力度以及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等方面不断去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全区共组织开展妇女儿童保护、关爱留守儿童等专项法律宣传18场次,举办妇女儿童专题讲座12场次。郑昉表示,虽然保障妇女权益的法治体系日臻完善,但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机制尚不够完善,维权质量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从预防和遏制家庭暴力发生、着力完善妇女劳动权益保障、注重保障农村妇女集体经济权益和进一步健全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机制四个方面着手,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马尾区妇女权益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郑昉说。

记者:丁林怡 文/图 部分图片由相关人员提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