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55年前的今天,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2022-06-17 13:48:25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55年前的今天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1967年6月17日,罗布泊沙漠深处蘑菇云腾空而起,一声巨响震惊世界,我国庄严宣告: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从突破原子弹到突破氢弹,美国用了7年3个月,苏联用了6年3个月,英国用了4年7个月,法国用了8年6个月,而我国仅用了2年8个月,抢在法国前面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氢弹的国家。

在辉煌瞬间的背后,是一群隐姓埋名默默无闻数十年的科学家。

1961年,钱三强把于敏叫到办公室:“经院里研究决定,请你参加氢弹理论的预先研究,你看怎么样?”

于敏毫不犹豫地接受任务,从此隐姓埋名28年,他的名字和他从事的事业一起成为国家最高机密。

55年前的今天,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几把算尺、一块黑板,这就是中国氢弹设计的起点。

只有一台每秒万次的计算机,但仅5%的时长可给团队使用。昔日的导师彭桓武说:于敏的工作完全是靠自己,他没有老师!

55年前的今天,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除了于敏,氢弹研制团队囊括了当时中国最顶尖的科学家。

王淦昌带领同志们一起研究制定了爆轰模拟试验的方案,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冷试验,很快解决了引爆设计的技术关键。

西北核基地的试验场,冰天雪地,寒风刺骨。年近花甲的王老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中工作。

55年前的今天,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王淦昌

邓稼先作为组织研制氢弹的理论设计负责人,在特种材料加工车间里,在爆轰物理实验场,在风雪弥漫的荒原上,风尘仆仆地四处奔波,哪个工作岗位最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

55年前的今天,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邓稼先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正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还有无数这样的无名英雄,在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基地奉献了青春年华。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