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华丽变身!福清新增逾1300亩!

2022-06-16 16:04:09来源:壹福清

6月13日下午,记者在港头镇陈库村的新增耕地验收现场看到,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正在对照项目规划图、竣工图,重点检查耕种、水源、道路等情况。

华丽变身!福清新增逾1300亩!

“总体来说,在福清市委、市政府引导下,福清土地开发项目走在全省前列,提前谋划,提前施工,按时开展验收工作,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在福州是名列前茅的。”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中心副主任魏中伟表示。

在江镜镇文房村的项目地里,一垄垄薯苗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据介绍,这里原是一块废弃荒地,在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江镜镇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撂荒地“满绿复活”,村里播下了乡村振兴的新希望,村民增收也有了新途径。

华丽变身!福清新增逾1300亩!

江镜镇委员副镇长倪月辉告诉记者,把荒废闲置的土地造成新的耕地,给村里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下一步,江镜镇还将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大造地工作的力度。

近年来,福清市高度重视土地整治工作,将土地整治作为促进耕地保护、推动用地节约、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工作的有力抓手。

围绕该项重点,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对全市耕地后备资源开展逐地块调查评价,其中包括生态条件、地形坡度、年积温、年降水量和灌溉条件、土壤质地、土壤重金属等10项评价指标,通过图斑套合等技术手段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梳理出可供“造地”的土地资源。

去年造地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共生成39个造地项目,计划新增耕地总规模1300亩以上,截至目前,已有11宗项目通过福州市级验收,其中新增耕地267亩(旱地182亩、水田85亩),旱改水41亩。

“我们目前正在推进对项目地的前期施工验收及后期管护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全市的耕地后备资源进行梳理,在7月初会制定出下一年度的工作任务,逐步地下发给各个镇街,让镇街去开展前期工作。”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中心科员林雅雯说。(记者 陈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