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出门逛街吃饭记住这些防疫要点

2022-06-16 08:15:3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林雅

疫情尚未结束,超市、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因为人流量大,更需要加强防控。那么,人们出门逛街吃饭,要记住哪些防疫要点呢?15日,福州市第一医院院感科主任林福忠为市民支招。

“去商超,一定要缩短采购时间,以减少感染风险。”林福忠介绍,出门前准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提前列好购物清单;严格控制外出采购人员数量,孕妇、婴幼儿、老人等尽量不参与外出采购;就近选择购物点,错峰出行,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选择自驾、骑行、步行等出行方式。

进入超市、商场前配合体温检测,提供健康码等。避免用手接触公共场所的电梯、门把手等。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记住全程佩戴口罩,购物、结账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选择人少的时候乘坐电梯,优先使用扶梯。”林福忠说。

如果在外就餐,餐前做好预约,错峰用餐避免拥挤;餐厅过于拥挤时,可以选择打包外带;进入餐厅配合做好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餐前要洗手,多人围桌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

回家后,要将使用过的口罩丢入专用垃圾桶,及时做好手消毒,或使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清洗双手。带有外包装的物品可以直接丢掉外包装袋,或者进行消毒。(记者 陈丹 林雅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