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今年已启动28项工业技改项目

2022-06-15 08:05: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技术改造是促进企业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途径。1月至5月,马尾区启动28项技改项目,涵盖电子信息、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类别,总投资41.55亿元。

在福建国光新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调试设备。该公司利用原有厂房进行电气化改造,引进进口定制设备并配套自主研发的设备,建成后每年新增生产新型聚合物固体片式电容器6000万只。

全国首家国有控股的海上风电专业运维服务公司落地马尾后发展迅速,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名单。海上风电智能运维信息化系统技改项目总投资1.6亿元,将扩建2艘高速铝合金运维船和12艘国产主机铝合金运维船,集信息收集、检验检测、气象信息、数据加工与处理、船舶调度及安全监控等功能于一体,将为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提供智能运维信息化及风机运维服务。

科创板福建第一股福光股份将研发超高精度光学系统加工技术,通过建设新的光学镜头组装线,加速光学镜头及系统的国产化,解决加工技术“卡脖子”难题。

昇兴集团今年对冲拔罐配套生产线进行改造,购置制罐、制盖配套设备,配套底盖设备,增加冲罐生产线,达产后年新增生产冲拔罐型2亿个。

据了解,马尾区鼓励工业企业应用前沿技术,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等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工业技改提级,提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为推动技改项目提速增效,马尾区不仅建立项目跟踪长效机制、分工责任制,还创新实行项目“保长制”,区领导每月带队深入企业协调解决难题。去年以来,马尾区共兑现市级技改专项资金1444.4万元,兑现工业企业技改完工项目奖励资金606.54万元,区级配套资金440.06万元,还为相关企业技改项目申请省技改基金,目前已放款9300万元。(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