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好人”葛贝贺:身怀“熊猫血” 乐当“熊猫侠”

2022-06-14 07:45: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林舒颖

“福州好人”葛贝贺:身怀“熊猫血” 乐当“熊猫侠”葛贝贺在省血液中心献血。(受访者供图)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但对拥有“熊猫血”的葛贝贺来说,每天都是预备献血日。2015年至今,葛贝贺献血6次,全血献血量达1600毫升,单采成分血献血量达4治疗量。虽然需要“熊猫血”的紧急情况不多,但他数年如一日,时刻准备着奉献爱心。日前,葛贝贺获评“福州好人”。

葛贝贺于1991年出生,就职于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身怀RH阴性AB型血型的他因为为人憨厚老实,还有一张圆润的脸庞,被同事亲切地称为行走的“大熊猫”。

“我从小就想为献血事业出一份力,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尽己所能帮他人。”葛贝贺告诉记者,父亲有几十年的献血经历,小时候他看到父亲盖满了印章的无偿献血证,就心生崇拜。2015年,葛贝贺在东街口商圈见到一辆献血车,便首次填写登记表,献血400毫升。

让葛贝贺意外的是,2天后,他收到了来自福建省血液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说我的血型是稀有血型,问如果有需要的话,能否为有同样血型的人提供援助。”葛贝贺毫不犹豫答应了。

得知孩子是“熊猫血”,葛贝贺的父母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十分支持他的决定:“我们多付出一些,就能为别人多带去一线生机。”为了第一时间帮助有需要的人,葛贝贺时刻注意自己的饮食、睡眠、身体状况,保证血液质量不受影响。

2016年9月24日,正在上班的葛贝贺第一次接到省血液中心的招募电话。他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向领导请假。“好样的,你快去!”得到领导的应允和鼓励,葛贝贺马不停蹄赶往省血液中心。

“尽管我有心理准备,但看到那么粗的针头还是有些害怕。”葛贝贺坦言,直至现在依然不敢直视献血画面,每次他都要扭过头去,悄悄给自己鼓劲加油。

去年7月23日,他接到招募,前往省血液中心献血。在分离血小板的过程中,中心的医生表示,患者血小板数值仅剩5,远低于正常人的标准,随时都有内脏大出血的可能,便询问他,是否愿意多献1治疗量的血小板。葛贝贺当即表示:“只要能帮得上忙,能救上人,我可以!”

“如今,我也有属于自己的小本本了。”葛贝贺自豪地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电子无偿献血证。“您的血液检测合格”“感谢您的爱心”……一条条献血服务的反馈短信被妥善保存,成为他珍贵的回忆。

“小葛是个非常低调的同事,我们去年才知道他献血的事情。”中信银行福州分行零售银行部市场营销室副经理林莉莉告诉记者,听说葛贝贺的爱心事迹他们并不意外,因为他平时就十分热心肠,在公司组织的文明交通劝导、疫情防控、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等志愿活动中都表现突出。在葛贝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员工成为志愿者,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奉献自己的爱心。”葛贝贺说。(记者 林榕昇 见习记者 林舒颖)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