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保下来到活起来 老街巷绽放新光彩——再访三坊七巷

2022-06-13 07:44:3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从保下来到活起来 老街巷绽放新光彩——再访三坊七巷三坊七巷。记者 叶义斌 摄

日前,福州新增一支文化遗产保护生力军,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会在黄巷郭柏荫故居成立。“研究会将集结全国范围力量,深入挖掘三坊七巷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助力三坊七巷联合申遗。”研究会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组织专业人才培训交流,打造一支三坊七巷专业研究人才队伍。

修缮保护,延续文物古建的生命;文化传统,滋养一座城市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饱含着对历史文化的深情,贯穿于福州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难忘时刻

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听取福州古厝和三坊七巷保护修复等情况介绍,步行察看南后街、郎官巷,参观严复故居,向游客和市民频频招手致意。

“按照您推动的福州‘三山两塔一条街’文物规划,我们这些年逐一修复。”福州市的同志向总书记介绍。

“这几个字还在这儿。”在严复故居,习近平总书记指着墙上的两行字:“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

“对!您1997年为‘严复与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的题词。”

谆谆教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牢记嘱托

“马鞍墙的外墙要使用传统的乌烟灰,因为乌烟灰中的油性成分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水作用。不要小看这些细节,其实有大作用。”如今,年过古稀的古建专家陈木霖仍然奔走在福州古厝修复一线,并对新人进行“传帮带”。

作为三坊七巷重焕光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

从“保下来”到“活起来”,如今的三坊七巷焕发出新的生机。

白墙黛瓦、飞檐翘角,与软木画、油纸伞、寿山石等民间艺术业态相映成趣;古厝连绵中,各类主题博物馆、地方戏曲演出与名人故事、明清建筑“亲密接触”……“古厝+非遗”打造出特色文化旅游,让三坊七巷在保护中“活化”利用,持续释放活力。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三坊七巷街区整体品质提升。”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加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许厝里)展示点、沈葆桢纪念馆、严复故居等30处文化展示馆的提升建设工作,在保护修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上下杭、朱紫坊、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重塑传统城市文脉和格局。(记者 张笑雪)

从保下来到活起来 老街巷绽放新光彩——再访三坊七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