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餐饮市场回暖 餐桌文明提升

2022-06-09 09:00: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近日,福州出台《福州市贯彻落实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行动方案》,内含52项措施,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记者探访福州餐饮市场发现,餐馆小份菜走俏、网络餐饮卫生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多家品牌餐饮企业发力网售业务……多方发力、多措并举之下,福州餐饮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福州:餐饮市场回暖 餐桌文明提升榕城餐馆客流量持续回升,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记者 沐方婷 摄

餐馆里小份菜受毕业生欢迎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到了,福州又迎来一波“租房热”。这个星期,负责东街片区的中介程舒豪已经帮三个大学毕业生租上了房子,刘沁就是其中之一。

租房消费同步拉动了周边的餐饮消费。因为公司没有食堂,每天中午,刘沁和同事会去附近的主打小份菜的快餐店吃午饭,从开始独自点餐饭后总会剩菜,到两人合点,一个托盘上两荤两素一汤,总能吃得干干净净,不浪费。

近日,类似刘沁一样的年轻面孔,省立医院附近的快餐店老板吴先生见得很多。“不少都是去医院实习的应届毕业生,针对这部分人群,菜品特点就是少而精,但品种要多。”吴老板说,店内每周一推出的10元一份柠檬无骨鱼卖得最好。

进店测量体温、提供消毒洗手液、无接触点餐……对于这届毕业生而言,几乎一半在校时间都是在疫情中度过。“对他们来说,防控措施要做到位。”吴老板说,为此,店内做了详细的防控预案,每天两次全面消毒,全员都按时进行核酸检测。

本轮疫情后,福州消费元气逐渐恢复。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福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02.2,同比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600.71万元,同比增长7.1%。

督导检查助力网络餐饮质量卫生双提升

“您的外卖已接单!”中午12点左右,每隔几分钟,福马路上的凸莉土沏餐饮店就会响起外卖接单声,高峰期一小时甚至可以接到30多份订单。

该店负责人洪晓欢告诉记者,自从去年福州监管部门启动网络餐饮百日专项整治,该店全面整改后,卫生、产品质量双提升,生意也更好了。

“帮助餐饮企业复苏,关键是提升企业安全供餐的能力。”市市场监管局一名工作人员说。针对企业安全供餐,福州监管部门一边指出问题,一边同步提供指导,直到企业真正规范经营。

走访福州餐饮企业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并检查防控措施。“我们呼吁餐饮企业倡导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餐前洗手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促进餐饮消费回暖,各方也在行动。福州启动文旅消费季,派发千万元消费券,餐饮企业纷纷推出时令菜品、储值优惠、打折促销等活动;全省启动“全闽乐购·福见商旅”亿元消费券嗨购福品、畅游八闽,促进居民消费。

餐饮企业转型上网拓商机

前日,家住晋安区后浦路的王女士通过手机下单,购买了清口清汤面店的食品。“以前总去店里吃,现在外卖也方便,可以选择自提或预约配送,全程无接触。”她说。

外卖是很多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开展的“新业务”。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福州外卖订单量达到1.5亿单。“为保持口感,不少外送食材都采用保鲜箱配送,同时使用环保包装,保证食物新鲜、口感醇正、安全卫生。”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介绍。

餐饮企业还拓展了线上营销渠道。老福洲徐记、醉得意、同利肉燕等多家品牌纷纷试水网络直播。“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是危,更是机。无论是街边小店,还是线下堂食商户,如今都开始尝试借助互联网工具,补上数字化这一‘课’,我对未来商业潜力充满信心。”一家近期试水外卖服务的餐饮商户说。

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