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首创仙人掌鱼丸 “带刺”鱼丸格外鲜

2022-06-02 10:07: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带刺的玫瑰格外香,那么“带刺”鱼丸呢?记者1日获悉,连江首创仙人掌鱼丸。这一全新的鱼丸品类由连江县东湖镇岩下村推出。

连江首创仙人掌鱼丸 “带刺”鱼丸格外鲜村民正在种植米邦塔食用仙人掌。

仙人掌鱼丸有两大特色

记者看到,与白色的普通鱼丸相比,仙人掌鱼丸微微泛绿,轻轻咬开,其间的仙人掌粒清晰可见。

岩下村仙人掌产业振兴项目顾问温秀峰告诉记者,仙人掌鱼丸有两大特色——风味独特、营养丰富。

“细细品尝,草本植物的清爽,伴随着鱼肉的鲜香沁入口中,带来夏日的清凉,让人回味无穷。”游客陈先生品尝仙人掌鱼丸后说。

野生仙人掌和景观仙人掌含有一定量的毒素和麻醉剂,是不可食用的,那么这里的仙人掌为何能够用来做鱼丸?带着这一问题,记者来到岩下村的食用仙人掌产业观光园。不少农户正忙着将一个个“扇形”仙人掌种到地里,这是仙人掌鱼丸的原材料——米邦塔食用仙人掌,这里种植了十几亩。

据了解,米邦塔食用仙人掌原产地在墨西哥,1997年由我国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中心引进。这种食用仙人掌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而且具有清热解毒、健胃补脾、清咽润肺、养颜护肤等作用。

连江首创仙人掌鱼丸 “带刺”鱼丸格外鲜仙人掌鱼丸微微泛绿。

福州鱼丸的三大创新

仙人掌鱼丸是福州鱼丸不断推陈出新的一个缩影。

据福州市鱼丸协会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福州鱼丸在原料、外型、口味等方面不断创新。

原料创新:从沿海走向远洋,尝试使用金枪鱼、旗鱼、金线鱼等深远海鱼类,推出旗鱼丸等产品;从福州走向全国,尝试使用芝士、蛋黄、肉松乃至老干妈等馅。

外型创新:在颜色方面,推出黑色、海带色、金黄色等多种颜色的“七彩鱼丸”;在形状方面,推出企鹅形状的企鹅丸等。

口味创新:推出即食类鱼丸产品,如上面是鱼丸、下面是百香果的黄金爆丸杯;推出网红类产品,如“当福州鱼丸遇到重庆”的麻辣味产品、“当福州鱼丸遇到泰国”的咖喱味产品等。(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 文/摄)

相关新闻

连江获评“中国鱼丸之乡”

记者1日从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连江县“中国鱼丸之乡”区域特色品牌的称号。

专家组一致认为,连江县鱼丸产业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品牌影响、国内外竞争力、技术创新和市场潜力等优势和基础,经济效益显著,是鱼丸的主要发源地和生产地。(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