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消防主题教育活动亮点纷呈

2022-06-01 08:35:3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为更好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拓宽少年儿童消防安全教育形式、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百校联动·消防童行”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让广大师生和家长增长了消防安全知识。

福州消防主题教育活动亮点纷呈消防员向金山小学学生展示消防救援器材。(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向国旗敬礼 抒爱国情怀

5月30日,鼓楼第五中心小学全体学生参加了以“喜迎二十大·向国旗敬礼”为主题的升旗仪式。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护旗手武文文,向全体师生讲述了作为一名党员护旗手与国旗共成长的故事。

2019年3月以来,鼓五小与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开展共建,在学校组建了红领巾国旗护卫队,并利用每年暑假开展国旗班夏令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宣扬国旗文化,通过学生影响家庭、通过家庭带动社会,形成良好又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和爱国主义情怀。

防患于未然 逃生常演练

5月30日,火场疏散逃生演练在金山小学举行。

演练假设教学楼三楼一间教室失火,有师生被困。警报响起后,校方安全管理人员及老师各司其职,组织学生安全有序快速疏散。仅用5分钟,2500多名师生就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仓山橘园洲消防救援站的救援人员和消防车辆也迅速赶到现场,展开灭火救援。

演练结束后,消防救援人员还向学校师生展示了消防防护服、消防专用斧头、液压撑顶器等消防救援器材装备,让学生们感受丰富的消防安全文化,提升了学生们的兴趣。

宣传进课堂 平安伴成长

“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报警过程需要讲清哪些内容?”5月30日,仓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连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员分别走进小学和幼儿园,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

消防宣传员通过现场教学与直播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预防和控制火灾事故的途径、遇见火灾后的处理方法,以及如何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发生火灾如何报火警、如何安全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宣传员还邀请学生们上台模拟演习,组织学生参加“你问我答”游戏,学生踊跃互动。

消防联百校 安全入万家

连日来,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还与属地教育部门联合开展“百校联动·消防‘童’行”教育活动。除了开展“我向国旗敬个礼”升旗仪式、上好一节“消防安全伴我行”主题安全课、开展一次“珍爱生命·远离火灾”消防疏散演练,还组织师生和家长走进消防救援站“零距离”体验消防。市消防救援支队还联合市教育局发动中小学校师生、家长在线收看直播。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百校联动·消防‘童’行”活动,让全市学生乐于接受、勤于参与、学以致用,构建人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重视消防的格局,切实保障校园消防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徐春雷 林巧玲)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