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软木寄深情,童心传非遗” 闽台小学生共同制作软木画

2022-05-31 08:54:01来源:中国新闻网

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福州市晋安区西园中心小学举办“软木寄深情,童心传非遗”的“庆六一”活动。

软木画是“榕城三绝”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于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西园中心小学以软木画为美育特色,2018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软木寄深情,童心传非遗” 闽台小学生共同制作软木画晋安区非遗传承人吴奕红正在教台湾籍学生林心语软木画操作。王东明 摄

在软木画DIY区,记者在现场看到,8位在晋安就读的台湾籍学生和20名本校软木画工作坊学生一起制作软木画,感受传统工艺魅力。

闽台小学生一起用软木画制作的鳞片给“中国龙”做装饰,在他们的操作下,“中国龙”栩栩如生,感觉马上就要跃出海面,一飞冲天。“我们用这个刀,斜切这里,然后再沾点胶水,把它放进我们刚刚切开的地方。”有28年软木画从业经验的晋安区非遗传承人吴奕红正“手把手”教台湾籍学生林心语如何“装饰”软木画。

“软木寄深情,童心传非遗” 闽台小学生共同制作软木画四名闽台小学生正在一起对软木画——中国龙“画龙点睛”。王东明 摄

林心语就读于晋安区实验小学二年级,她正在将“树木”“亭台楼阁”装点在中国龙旁的“山峰”上。“操作很难,但是很有趣。”林心语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喜欢画画、做手工,今天第一次尝试了软木画,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一直学习。

西园中心小学三年级小学生陈廷彦和“初学者”林心语还一同用毛笔画龙“点睛”,陈廷彦说,能和台湾的小朋友一起做软木画非常开心,希望他们常来。

“软木寄深情,童心传非遗” 闽台小学生共同制作软木画闽台小学生正在一起制作软木画。王东明 摄

台湾阿里山的小火车,美妙的日月潭,在闽台小学生的巧手下,台湾的美景栩栩如生。他们还创作了老街软木磁盘、软木画八音盒等各式各样灵动可爱的小作品。

“这里工作坊的同学教我怎么制作软木画,我今天掌握了一些基本操作,贴龙鳞很有意思!”台籍学生、就读于鼓山新区小学四年级小学生陈铂淳今天也尝试了软木画和沙画。

陈铂淳说,“端午节快要到了,我今天画了龙舟的沙画,比起沙画,软木画又要剪又要贴,挑战性更大。”他想把今天的成果分享给爸爸妈妈。

“软木寄深情,童心传非遗” 闽台小学生共同制作软木画闽台小学生正在一起制作软木画。王东明 摄

在活动最后,两岸的小朋友共同制作了软木画的漂流瓶,表达了孩子们对海峡对岸台湾同胞的深深的祝福。

主办方表示,福州地处海峡西岸,有众多台湾同胞的子女就读,活动旨在进一步融合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情感,弘扬晋安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软木画,推动两岸儿童深度交流,加深台湾同胞子女对中华文脉的认可和非遗传承。(郑江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