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冲刺高考,心态饮食如何调整?看看这份备考指南

2022-05-30 09:19: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高考快到了。在考前一周冲刺阶段,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心态、饮食和睡眠?记者就此咨询了专科医护人员和营养师,梳理了一份备考指南。

心理:

避免过度激励

罗列短期目标

福建省立医院心理护理专科主管护师许丽说,考生适度紧张是正常的,而且这样能促进备考和临场发挥。但如果过度焦虑,影响睡眠、健康、注意力或记忆力,可能造成考场失利。

考生产生压力从而紧张、焦虑的原因很多,但通常源于父母期望和个人因素。许丽建议家长在考前跟孩子好好交谈一次,倾听孩子的心声,肯定孩子的努力,强调经历高考对个人成长的意义,而不要把注意的焦点放在考试结果上。平时在言语上也要避免过度激励孩子,以免把自身焦虑传递给孩子。

许丽建议考生在临考复习中,把大目标细化成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比如,根据自身情况分析各科目还有哪些重点知识最需要记忆?然后列一个计划表,想想考前剩下几天,每天要复习什么;每天上午、下午、晚上甚至每两个小时分别要攻克什么。逐个实现这些小目标后,考生有了成就感,心情自然渐渐放松。注意计划不要定得太高,应该实际、可完成,并留有一些弹性时间。

饮食:

营养均衡少油腻

考前早餐要耐饿

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杨凌表示:“临考前几天以及高考期间没必要刻意改变孩子的饮食,食品新鲜安全、营养均衡才是关键。”

她建议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不要多食用冷饮和生蔬瓜果,海鲜、河鲜要彻底煮熟再吃,日常最好食用家常食物。

考试当天的早餐非常重要。如果只吃面包、馒头、米粥等消化快的碳水化合物,10点以前考生就可能感到饥饿,大脑工作能力下降。摄入牛奶、豆浆、鸡蛋、豆制品和一些能延缓消化的粗粮,可推迟饥饿感的到来,对维持考试时的思维能力有帮助。

考试期间的午餐不宜油腻。因为,油腻食物会造成血液过度集中在消化系统,影响下午的复习和考试能力。蛋白质摄入过量,也会令考生下午昏昏欲睡、容易疲劳,所以考生午餐摄入鱼类和肉类应控制在50克左右为宜,另外再吃一些不油腻的蔬菜。

睡眠:

调整作息规律

试试睡眠暗示

福建省立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治医师吴永希提醒,考前睡眠不足或作息紊乱可能影响健康和考场发挥。十七八岁的孩子,每天睡眠时间应该保持在七八个小时左右,至少需要6个小时。在备考冲刺阶段,考生应该尽量把生物钟调整到晚上10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以配合高考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高效复习,训练集中注意力。

吴永希建议,高考期间,家长可帮助孩子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比如,准备透气吸汗的床被、枕头;若天气闷热,可适当开空调,保持室内26摄氏度的最适宜睡眠温度;拉上窗帘,以免过早的日照使孩子早醒;必要时准备蚊帐,以免天气闷热蚊虫叮咬。

当入睡困难时,考生可采取积极的睡眠暗示,有意识地想象能使自己放松的美好情景,比如自己被白云围绕着,慢慢地向上飘,越飘越高,好像失去重力……在想象的同时,全身放松让呼吸缓慢地加深。如果考生因焦虑而出现严重的睡眠障碍,比如难入睡、多梦、易醒,白天精神不济,又无法自行调整,家长可权衡利弊,带孩子到专科门诊开少许安眠药物。(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钰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