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30年·30人丨林冬梅:与希望的邂逅

2022-05-28 08:34: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30年·30人丨林冬梅:与希望的邂逅

30年·30人丨林冬梅:与希望的邂逅林冬梅。(受访者供图)

1994年,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通过共青团中央发起的“希望工程”,和就读于平潭县新门希望小学的林冬梅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从那时起,习近平连续12年资助林冬梅,圆了她的“读书梦”,重燃了她心中的希望。

20多年过去了,在习近平的关心、资助下,林冬梅不仅顺利完成学业,还为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希望。林冬梅说:“习叔叔是一路浇灌我成长的恩人、亲人和导师。”

“当时我只有10岁,并不知道习叔叔是谁,只知道是一位好心人。”回忆起28年前的际遇,林冬梅依然觉得自己是最幸运、最幸福的人。“当知道有好心人会资助我继续学习时,我就在心里暗暗发誓:要比从前更努力更刻苦,要做个优秀的学生,要对得起资助我的人,长大了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按照希望工程结对帮扶的相关规定,受助学生小学毕业后,资助人可以不再提供资助。但习近平一直资助林冬梅到大学毕业,即使到浙江工作后,依然关心她,依然给予帮助和鼓励。

2002年9月,林冬梅考入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大一下学期,她给已经调任浙江的习近平写了一封信,汇报大学一年级的学习生活情况。很快,林冬梅就收到了习近平的回信。

书信言简意赅,却充满了一位长辈对晚辈的谆谆教诲。“这封信,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能量。”

这不是习近平和林冬梅的第一次通信。在十几年的时间里,林冬梅共5次收到习近平的来信。

“希望你持之以恒,坚持勤学、苦学、善学,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报效祖国。”

“要努力克服家庭困难,在学习之余多干一些家务,照顾好有病的母亲,用实际行动报答亲人的养育之恩。”

“希望继续怀着感恩之心,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增长才干,不断取得新进步,更好回馈社会。”

每一封信,都是关切满满,成为林冬梅成长道路上的指引。“在习叔叔的引导和鼓励下,我变得自强自立,立志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林冬梅说。

参加工作以后,林冬梅利用各种机会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

通过在宁夏支教的同事,林冬梅资助了2名中学生;通过希望工程结对助学活动,她资助了4名小学生和2名大学生。工作15年来,林冬梅每年至少拿出1个月工资,用来扶贫助困。

2020年,林冬梅转岗到福州市教育服务与学生资助中心,她有了更多机会,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希望。她落实落细国家对各级各类学生的资助政策,积极寻求各种社会助学渠道,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感受到更多关爱。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能够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像曾经的我一样,安心、快乐地在学校里接受教育,让他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的呵护和社会的关爱。希望每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林冬梅说。(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