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区县报道

鼓楼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争当样板再出新招

2022-05-23 09:07: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在更高起点上践行“三个如何”

鼓楼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争当样板再出新招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鼓楼区军门社区时,作出“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以此为主线,鼓楼区创新推出了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一线处置”机制等一系列城市治理举措。

在更高起点上践行“三个如何”,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鼓楼正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20日,鼓楼召开社区工作大会,从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保障机制、工作合力、考评体系等6个方面提出创新社区治理措施30条,着力加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话语权”,形成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社区治理鼓楼样板。

鼓楼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争当样板再出新招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传授社区管理经验。

引领“大合唱”

凝聚社区治理最大合力

6个小时内,12个点位,数万人参与的核酸检测从容有序、快而有力。洪山镇国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还记得,在区域核酸检测工作过程中,“五社联动”机制发挥出的“红色战斗力”。

“我们是鼓楼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社区,疫情防控若仅靠十几名社区工作者是远远不够的。”陈立金介绍,社工协助发动和安排了大量志愿者,党建联盟单位和企业还通过慈善基金会提供物资保障。

国光社区党委还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引导小区党员群众、党建联盟单位和企业从“局外人”转变为“局内人”,更好地发挥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功能。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对此,鼓楼推出的创新社区治理措施30条里指出,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强化社区党组织在治理中的领导权、话语权作为主攻方向,把各类资源、各类主体充分发动起来,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优势,凝聚社区治理最大合力。

引领“大合唱”,还要发出“好声音”。社区党委要用好“鼓楼智脑”“鼓楼社区幸福通”等平台,及时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给每一位群众,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个角落。

鼓楼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争当样板再出新招锦江社区长者食堂内,老人享用美味的午餐。

念好“三字经”

创新社区治理百花齐放

最近到了中午饭点,家住安泰街道乌山社区的林明就会出门,一路上还能遇到不少邻居,大家都是要去长者食堂用餐的。

乌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上个月底开张,已经有了不少常客。中午不用独自做饭的林明很是欢喜:“‘幸福通’上会提前更新食堂菜单,方便又实惠。学堂活动也很不错,这不,上周我还参加了摄影讲座。”

依托家在鼓楼小区事务服务中心,推动小区物业党建联建;拓展养老助餐、红色物业、智慧社区,构建24小时生活链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社区服务质效的举措不断推出,乌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斌表示,将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持续推进社区创新治理工作。

鼓楼区号召69个社区各显神通,努力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同时念好“三字经”,即“爱”“乐”“美”三个字——要让社区干部爱做社区工作,让居民群众爱自己的社区、小区;要深入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和特点,形成特有的文化品牌,让乐在社区成为生活常态;要美化社区环境,持之以恒开展清洁家园行动。

眼下,鼓楼还聚焦“长者食堂·学堂”、网格化服务管理和智慧社区3件事,打造和美、文明、智慧、平安的幸福家园。

在全国率先实现“长者食堂·学堂”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鼓楼将下更大功夫规范运营、增量提质,把丰富适合老年人口味的菜品作为重点,并做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送餐服务。

鼓楼将网格优化为425个,对“一长四员”工作职责重新梳理,真正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减轻社区工作压力,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鼓楼社区幸福通”平台将进一步优化,加大便民利民信息推送力度,以优质服务提升居民的关注度。

鼓楼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争当样板再出新招“一线处置”指挥中心。

善做“针线活”

建强社区治理工作队伍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社区工作的真实写照,只有建强全面过硬的队伍,才能将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街镇一级是最为直接的社区管理指导方。我们建立社区创新治理工作周会商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形成任务清单,推动街道班子、科办与包片社区责任共担、荣誉共享。”南街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活血蓄能”,南街街道还将建立社区干部“一人一档”,实行规范化、动态化管理培养。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组织社区干部赴先进社区学习培训,并打造数个优秀社区书记工作室进行“传帮带”,推动街道、社区干部双向交流,切实让社区干部开拓格局视野、提升能力素质。

“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量大面广、内容庞杂,没有情怀干不了,没有能力干不成,没有担当干不好。”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说,社区工作者要向“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学习,练好“穿针引线”基本功,面对纷繁复杂的社区工作,逐条逐项梳理,找出内在关系,理清工作思路,推动社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强化对社区工作的领导,鼓楼还打出松绑减负、关心关爱和严格考核的组合拳。

一方面,对社区工作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让社区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持续完善职务、职称“双轨并行”的人才培养链条,全面打通优秀社区干部成长通道。鼓楼在全区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通过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持续提振街镇和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