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长乐

长乐:“积”发文明乡风 “分”享美好生活

2022-05-19 15:19:06来源:最美长乐

5月16日上午,在长乐江田镇克明村文明超市内,几个村民手持“道德文明超市积分兑换卡”,排队用积分兑换礼品,村道德评议会会长有条不紊地为他们逐一填写文明积分收支明细。当日,克明村组织了8名志愿者深入各家各户,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最新政策。

长乐:“积”发文明乡风 “分”享美好生活

长乐:“积”发文明乡风 “分”享美好生活

5月初夏,虽然还带着丝丝春的凉意,但克明村的文明之风却让人倍感温暖。

“文明积分制内容涵盖‘孝、善、信、勤、俭、美’六大类,村民通过参与孝老爱亲、友好睦邻、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文明创建活动获取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额后,能够用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这种方式让村民有了一定的获得感。”克明村村委会负责人表示,该村还将志愿服务等内容也纳入积分分值,志愿者每次在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后,相应的服务时长会被记录下来,进一步提高了村民们践行文明行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同样的试点工作,也在长乐文武砂街道东海村有序推进,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自实施以来吸引了不少村民参与。

“每月25日前,由村各包片干部组织评选、推荐,上报本月《文明积分申报表》,随后由道德评议会小组组织评分,获得相应积分。所有文明积分内容在文明积分制展示栏进行月公示,以确保客观公正。”村委会负责人说。

长乐:“积”发文明乡风 “分”享美好生活

东海村每季度末还召开一场道德评议会,根据文明积分制评定结果,对在移风易俗、孝老敬亲等方面表现良好的居民进行评议,并将相关事迹通过道德“红黑榜”予以公布,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推动文明新风的形成。

如今,“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东海村村民的“精气神”,村民从不愿干、不想干变为争着干、要干好,移风易俗规定也成了村民都愿意遵守、乐意去做的事情。

长乐:“积”发文明乡风 “分”享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长乐区着力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在前期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机制运行较为成熟的基础上,探索实施运用文明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将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灌输到每一位村民心中。

随着文明积分制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全区各村(社区)志愿者队伍也不断壮大,乡村治理发生了很大变化,移风易俗管理更加规范,大家都忙着用积分记录着美的善行,用行动传递正能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讯员 肖俊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