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

2022-04-22 12:30:31来源:福州新闻网

壬寅暮春,草木同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久和先生于2022年4月21日逝世,享年94岁。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

冯久和大师1928生于福建省福州市,说到寿山石雕,不难想到他。

冯久和大师技艺精湛,作品以大气著称,不论是动物、果篮或是花、鸟、鱼、虫,都富有生活气息,被海内外收藏家誉为造型艺术的有心人。

他将自然美与艺术美和谐巧妙地结合起来,创作出一个个生机盎然的艺术臻品,令人叹为观止,在艺坛上独树一帜。

化“石”为传奇

从16岁学艺开始,冯久和多年如一日,每天清早4点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起刻刀刻上几刀。

为了做到下“刀”有神,冯老平日里费了不少心。为了比较枝头上的荔枝和刚采下的荔枝的差异,他可以在荔枝园里呆一整天,为了雕出小猪仔抢食的场景,他一连几天蹲在猪圈外观察小猪仔们的动作……

上世纪70年代,冯老创作的寿山石雕巨作“花果累累”被选为大型画册《中国工艺美术》的封面,之后上了“寿山石雕”主题邮票,最后被国家美术馆收藏。此后他的作品不断获奖,作品被誉为“油然之气,优美宜人,富裕自然情趣,委婉细腻,耐人寻味”。

这位一生与寿山石结缘,专业有成的老人,将自己对寿山石雕的热爱传承下去,儿孙皆是寿山石雕的能工巧匠。

我们一起来欣赏冯久和大师部分作品

↓↓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含香蕴玉 高山石 现藏于中国工艺美术珍品馆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鸟鸣花果艳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花果累累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花果盘 焓红石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春色满园 太极头石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古鼎生辉 荔枝冻石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鸟语花香 荔枝冻石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福临门 高山石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富贵长寿 都成坑石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丰产母猪 高山石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松龄寿鹤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菊花螃蟹篓 荔枝洞石

缅怀!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四季如春水洞高山石

冯久和大师千古!我们向冯老致敬,愿您在另一个世界依然有寿山石为伴。

(来源:综合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