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闽侯首例!群众举报一起醉驾行为,经查实奖励2000元

2022-04-21 11:18:52来源:遇见闽侯

如果你以为,只要避开交警查酒驾时间段,就可以肆无忌惮地酒驾,那就大错特错了!2021年9月福州交警公布有奖举报酒驾信息后,市民人人都可以成为酒驾监督员,只要你敢酒驾,必定逃不过查处。

日前,闽侯交警就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一起醉驾违法行为。经查实,该群众将获得2000元奖励。

2022年4月18日18时许,闽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在辖区有名男性青年驾驶一辆小型轿车,有酒驾嫌疑。

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出动,赶往现场开展调查,在祥谦镇龙琯路路段发现嫌疑车辆。嫌疑男子林某建满身酒气,见到民警时还主动“敬礼”问好,并声称自己没有喝酒、没有开车。民警随即调取监控视频,确认该名男子就是车辆驾驶员。

闽侯首例!群众举报一起醉驾行为,经查实奖励2000元▲(闽侯交警大队在祥谦镇龙琯路路段查获一起醉驾违法行为)

闽侯首例!群众举报一起醉驾行为,经查实奖励2000元▲(嫌疑男子林某建满身酒气,见到民警时还主动“敬礼”问好)

随后,民警将林某建带往闽侯县人民医院抽取血样,做进一步检验。经最终血检,其血液中检出乙醇含量254.11mg/100ml,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闽侯首例!群众举报一起醉驾行为,经查实奖励2000元

闽侯首例!群众举报一起醉驾行为,经查实奖励2000元▲(林某检测出酒精浓度为254.11mg/100ml,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目前,该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举报人举报酒醉驾奖励正在申领中。

那么,酒驾醉驾的标准是什么?对相关违法行为,又会进行怎样的处罚呢?↓↓↓

酒驾醉驾标准及处罚标准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血液中的酒精含量≥20mg/100ml且<80mg/100ml就达到饮酒驾驶标准,≥80mg/100ml就达到醉酒驾驶标准。

酒驾、醉驾交通违法均要付出沉重的法律成本

饮酒驾驶=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1000至2000元罚款+一次记满12分。

再次饮酒驾驶=10日以下拘留+1000至2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

饮酒和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身禁驾。

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醉酒驾驶=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发现酒驾醉驾相关违法行为,应该如何举报呢?↓↓↓

为从源头上遏制驾驶人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酒驾醉驾违法举报,大力营造“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氛围,闽侯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县实施酒驾醉驾违法举报奖励制度,每起奖励2000元。

市民在闽侯县辖区道路发现酒醉驾行为的:拨打110电话举报→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调查处置→经查属实的,举报人到闽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申请领取奖金→闽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受理审核后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线上发放奖金。

交警提示

酒驾是一条高压线,不仅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任,也是置别人的安全于不顾,一旦碰了,轻则伤筋动骨,重则粉身碎骨。在此真诚提醒广大驾驶员,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举报方式:统一通过电话110举报

申请领取奖金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昙石山西大道87号(闽侯公安局交警大队)

酒后开车,不仅威胁道路交通安全,更给自身和他人带来危险。欢迎大家踊跃参与,睁大您的火眼金睛,让酒醉驾无处可逃。公安交警部门对举报人个人信息严格保密,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