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福州篇章

罗源南洋村创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双积分”聚人心促振兴

2022-04-06 07:42: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罗源南洋村创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双积分”聚人心促振兴登上月度红榜的村民,可获得1000积分。记者 郑帅 摄

“1000积分放桌上了,换个牙膏”“来两瓶饮料”……在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积分兑换超市人气颇高,不到一年,村民积分登记册已垒成厚厚一沓,兑换的米、油、盐等物品价值近万元。

说起“积分”,南洋村民无人不晓。2018年,南洋村试行垃圾分类“积分制”,各家各户堆满老屋的破铁皮、废器具迅速减少。去年7月,南洋村创新引入以“可回收垃圾积分+农户文明分”为核心的人居环境整治“双积分制”,对及时清理、卫生整洁的家庭进行积分奖励,不仅积分积攒速度加快,村民的参与热情也更高。

5日上午,村民兰宝金拎着一摞积攒多时的纸皮,来到与积分兑换超市仅一墙之隔的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点。参考市场价1.4元/公斤,兰宝金带来的6公斤纸皮计价8.4元。按照1元等值100积分,现场换到840积分,兰宝金笑容满面。

新积分还没“捂热”,兰宝金就径直走进“超市”,熟练地兑换奖励,“帮我看看,包括上次入户考评满分、登红榜奖励的1000积分,我们家现在至少有2000分了,先兑换1公斤米粉。只要够勤快,不愁没积分”。

每个月的下旬,由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小组就十分忙碌。他们人手一张评分表,挨家挨户上门考评环境卫生情况,针对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房屋整治等三大类七小项逐一打分,总积分为100分,作为“红黑榜”“星级户”“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的评价标准和依据。

上个月,经考评,兰宝金干净整洁的农家新房再次获得认可。作为去年第四季度的“星级户”,他有望冲击今年第一季度的“积分大奖”。看着家门口精致的星级户木牌,他倍感骄傲。

南洋村党支部副书记兰雁森说:“‘双积分制’以奖带促,比过去纯积分更有效。这些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我们发现,光靠干部一头热可不行,村民才是主角,能调动村民积极性的办法才是好办法。”

兰雁森坦言,南洋村刚推行这种模式时,不少村民还持观望态度,不理解的声音时有出现,“有的村民觉得管得多,自家院子想怎么布置就怎么布置;有的觉得光听着就嫌麻烦,迟迟不愿参与”。

人居环境整治,村民不仅是直接受益者,更是当事人。村两委商量后,决定多入户宣传、多取经,并利用“面子”,推出“红黑榜”,还附上“图解”。

显然,这一招很灵。4月初,正是“红黑榜”揭晓之时,这张公布在村口附近的大榜引来不少村民的议论:“阿武,你家院子得好好收拾一下,都上‘黑榜’了。”“老兰,你家门口的那堆乱柴垛被拍照上了‘黑榜’,隔壁的老雷都上红榜了。”

“‘红黑榜’上,我们不光公布名字,还‘有图有真相’。一个村的人,相互熟悉,上了红榜面上有光,而上了‘黑榜’心里肯定不舒服。”南洋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俊峰说,“红黑榜”公布后,榜上有名的村民会更注意,“比美”意识更甚,“前两天阿武还在说,下个月一定争取上红榜!”

如今在南洋村,小桥流水人家,庭院有篱有花,处处整洁干净,尽显勃勃生机。“现在农村生活环境变化太大了,越看越美。”趁着春光正好,村民兰学晃打算在院子里多种些盆栽,把环境装点得更漂亮。

这段时间,南洋村因“双积分制”火了一把,不少外地乡镇前来考察调研。如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已在福州市多地试点推广,取得良好成效。市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福州市将在福清市、罗源县、永泰县、长乐区率先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全覆盖,其他县(市)区先试点、后推广。(记者 蓝瑜萍)

罗源南洋村创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双积分”聚人心促振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