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连江:“五三”工作法 助人帮企都管用

2022-04-04 09:30: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在乡镇,涌现一批抗疫“夫妻档”和“夕阳红”战队;在福州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全球最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的原料难题得到解决……连江探索“五三”工作法,推动“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连江:“五三”工作法 助人帮企都管用东湖镇的“夕阳红”战队。陈成志 摄

下沉帮扶

涌现抗疫“夫妻档”

据了解,连江将22个乡镇划分为529个“大网格”、2900个“小网格”,选用党员任网格长,并组建“党员帮帮团”“夕阳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680余支,党员志愿者达2.4万余人,积极为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人员、老弱残孕等群体提供“四个上门”服务。

其中,东岱镇涌现了一批抗疫“夫妻档”。奋战一线的陈庆崧、谢秀琳,是东岱卫生院医务人员,也是2020年全省抗疫最美家庭。吴大清、陈素珍是奶爸奶妈,却连续作战十余天。“女儿去上大学了,家里就我们两个‘留守老人’,有什么工作尽管安排。”王明颜、任秋香都是党员,共同坚守海上防线。

在东湖镇,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老人会成员组成“夕阳红”战队。“我们队有15名志愿者,每天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都会在村里进行防疫宣传。”东湖村志愿者孙传贵今年65岁,是志愿队的“年轻人”,事事挺身而出。

暖企纾困

“两城一地”有保障

此外,连江紧盯福州丝路海港城、福州现代物流城、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累计服务企业120余家,解决实际困难50余件。

己内酰胺是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原材料。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面临生产原料运输慢、原料储备告急等问题。为此,可门管委会立即展开会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专门的方案,对人员车辆报备、人员健康状态核查、装卸货现场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规定,严格实行“运输装卸过程不下车”管理。

“之前,从部分重点区域来的司机,需要执行‘7+7’管控措施,导致很多人不愿意来送货。”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方案实行后,原料运输效率基本恢复了,为我们公司的生产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连江县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五三”工作法具体指:坚持三层联动——县委统揽驱动、乡镇肩责推动、村居广泛宣传发动;强化三向防护——抓严个人防护、抓实公共保障、抓细数据支撑;精准三严管控——优化卡口管控、强化行业测控、细化片区监控;推动三暖服务——下沉一线帮防控、进村入户暖人心、暖企纾困助生产;严肃三比推动——深化疫情防控“三比三看”一线考核。(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