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最新报道

事关清明祭扫!福州多地发布通知

2022-03-25 10:45:00来源:掌上福州综合

随着清明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密集,疫情传播风险倍增,福州多地发布通知,暂停清明祭扫活动↓↓↓

鼓楼区

全区暂停组织群体性祭扫活动

春意浓,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然而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巩固疫情防控成效,鼓楼区呼吁大家科学文明祭扫。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缅怀,延后祭扫,为防疫助力!

现就相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是全区暂停组织群体性祭扫活动。暂停集体祭奠、公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二是暂停现场祭扫活动。骨灰楼堂、塔等暂停开放服务场所,暂停现场祭扫活动。

三是适度开放陵园祭扫。为控制陵园内人流密度,文林山陵园将实行限制性祭扫,采取实名制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举措,并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清洁消毒、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4月1日起,群众可通过“e福州”APP祭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获得陵园(公墓)入场祭扫的二维码,按照预约的时间段以“扫码+测体温”的方式进入陵园。每个墓位只预约一次、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祭扫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不安排未成年人参加祭扫。

四是推行网络祭扫。通过家庭悼念、异地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祭奠先人,尽量延后现场祭扫。可依托福州市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开通的网络祭祀平台服务进行祭扫,各殡葬服务机构也将主动推行网络祭祀活动,倡导群众进行网络祭扫。

五是严格禁止上山祭扫。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相关街镇、园区将自行制定清明节祭扫防控工作方案。严禁祭扫人员上山祭扫,各街镇将严格落实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工作,严禁野外用火。

台江

台江发出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早绿,梨花风起正清明。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特向全区市民群众发出倡议,希望市民朋友们加强自身防护,共抗疫情,倡导文明新风,自觉保护环境,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绿色的清明节。

慎终追远传美德

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清明节日纪念先人和情感表达内涵,将慎终追远融入纪念先烈、崇德向善、孝亲感恩等内容,使清明节成为缅怀英烈、传递亲情、传承家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树立文明新风。

安全祭扫不返乡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尽量不返乡祭扫,少去现场祭扫,减少祭扫人数。大力提倡网络祭祀、远程祭祀、音乐祭祀等文明绿色低碳的方式追思先人,寄托哀思,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

绿色环保树新风

请优先选择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减少组织守灵、公开告别、祭奠等群体性活动。如开展祭扫活动,请提前预约,错峰出行,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尊重防疫工作人员的付出,尽量缩短驻留时间。不在山林草地明火祭祀,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不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品,维护环境卫生,消除火灾隐患。

移风易俗倡节俭

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提倡逝者在时多尽孝,丧葬祭祀少花费。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基层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要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助力社会文明进步。

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

2022年3月28日

仓山区

全面暂停线下群体性祭扫活动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清明祭扫带来的人员流动聚集,减少交叉感染,现就疫情防控期间仓山区清明祭扫工作通知如下:

一、暂停组织群体性祭扫。即日起,全区全面暂停组织集体祭奠、公祭、骨灰撒海、植树葬等线下群体性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二、暂停陵园及骨灰楼堂等场所现场祭扫。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规定。即日起,全面暂停全区陵园及所有骨灰楼堂、塔(含殡仪馆、陵园、公墓内的骨灰楼堂)、寺庙、祠堂、祖厝等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三、暂停上山现场祭扫。即日起,全区全面暂停人员上山现场祭扫(含农村散葬坟墓的祭扫),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严禁砍伐绿植、翻修旧墓等行为,各镇街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对翻修或砍伐植被造成裸露的旧坟墓和“豪华墓”、“活人墓”、新建的散埋乱葬坟墓,严格按照《关于加强违建坟墓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仓山区整治违建坟墓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坚决予以平毁,并恢复植被。

四、推行网络祭扫。全区依托福州市殡葬协会建设开通网络祭祀平台,鼓励群众采取 “云祭扫”的方式缅怀先人。各殡葬服务机构也要主动开展网上祭祀平台建设,采取开设网站、增设网页、开通微信公众号或开辟网页专栏等形式,推行网上祭祀活动。

仓山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

2022年3月24日

晋安区

全面暂停清明祭扫活动

清明即将来临,为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即日起,晋安区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严禁上山祭扫,倡导网络祭扫。

一、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25日起,晋安区全面暂停所有陵园、骨灰楼堂、宗教场所、农村传统墓葬区及其他散葬坟墓等场所祭扫活动。全区暂停组织集体祭奠、公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二、严禁人员上山祭扫

全区范围内禁止人员上山祭扫。外出人员和海外乡亲暂不返乡祭扫。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将强化管控,在上山路口设立疫情防控、防火宣传服务站,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工作。

三、积极推行网络祭扫

积极倡导云祭扫、代祭扫、家庭追思、网上纪念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群众可依托“闽政通”信息服务平台“清明云上祭”专题项目、福州市“清明纪念”微信公众号等“云祭扫”方式开展网络祭祀。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垂范引领,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四、落实科学防控要求

倡导移风易俗,加强个人防控,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一米线、不瞒报,做到“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大力宣传现代祭扫理念,持续倡导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绿色祭扫的殡葬新风,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马尾区

全面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

关于全面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

(2022年第3号)

清明节即将来临,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即日起,马尾区全面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倡导开展网络祭扫。

一、全面暂停现场祭扫。即日起,全面暂停所有公墓陵园、骨灰楼(堂)、宗教场所、农村传统墓葬区及其他散葬坟墓等场所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各公墓陵园、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可以开展代为祭扫活动。

二、严禁人员上山祭扫。由各镇街、村(居)、社区负责强化管控,在上山路口设立卡口,开展疫情防控、防火宣传工作,并做好祭扫人员劝返工作。

三、倡导网络文明祭扫。为确保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积极倡导公众采取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安全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群众可登录福州市殡葬协会开设的网络祭祀平台,采取“云祭扫”的方式缅怀先人。

福州市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

2022年3月24日

长乐区

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3月23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鉴于目前长乐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加强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即日起,长乐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丧事从简办理,倡导简约祭扫,严控上山祭扫。 

具体内容——

暂停清明祭扫

即日起,长乐全面暂停辖区内公墓(陵园)、生命公园、骨灰楼堂、宗教场所等骨灰安放场所的祭扫活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不组织、不接待祭扫纪念活动。

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丧事从简办理

疫情管控期间,全面暂停开展守灵、遗体告别等各类公祭聚集性祭扫活动,殡仪馆每个火化场次随行家属控制在15人以内,车辆控制在1部(不含殡仪车);禁止家属乘坐殡仪车,禁止乐队入馆。

家属进入殡仪馆的,必须出示福建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扫描殡仪馆单位二维码、测温,外来车辆需在大门处消毒后方可进入。

违反入馆规定的予以劝返,并将通报给有关乡镇(街道)。

严控上山祭扫

各乡镇(街道)、村(居)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控祭扫人员上山祭扫,依托进山卡口对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墓地整治、防火安全教育等宣传,并对前来祭扫的人员进行劝返。禁止在祠堂、祖厝、民俗场所等进行聚集性祭祀活动,禁止焚烧冥币、纸钱等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

倡导简约祭扫

全区公墓(陵园)、骨灰楼堂、生命公园等殡葬服务机构,指派工作人员统一代为开展集体祭扫献花。

倡导市民采取网上祭扫和居家追思等形式表达缅怀之情。网上祭祀方式如下:3月26日起登录“长乐新闻网”(www.clnews.com.cn)和“文明长乐”“长乐区殡葬所”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祭祀。

福清市

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3月23日,记者从福清市民政局获悉,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即日起,福清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严禁上山祭扫,倡导开展网络祭扫。

具体内容——

1.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即日起,福清全面暂停所有公墓陵园(含小南洋公墓及其他坟墓安置区)、骨灰楼(堂)、生命公园、宗教场所、农村传统墓葬区及其他散葬坟墓等场所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各公墓陵园、骨灰楼(堂)、生命公园等殡葬服务机构将组织开展一次集体代为祭扫活动。

2.严禁人员上山祭扫

全市范围内禁止人员上山祭扫。各镇街、村(社区)、农场将强化管控,在上山路口设立疫情防控、防火宣传服务站,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工作。

3.倡导网络祭祀

清明将至,为确保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市民政局倡导公众采取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安全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网上祭祀方式如下:登录福州市殡葬协会开设的“清明纪念网”或福清市生命公园网站www.fqssmgy.com)开展网络祭祀。

闽侯县

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传统节日清明佳节即将到来,鉴于目前闽侯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加强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即日起,闽侯县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严禁上山祭扫,倡导开展网络祭扫。

具体内容——

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即日起,全面暂停全县所有公墓(含搬迁集中墓葬区)、骨灰楼(堂、塔)、生命公园、宗教场所、农村传统墓葬区及其他散葬坟墓等场所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各公墓、骨灰楼(堂、塔)、生命公园等殡仪服务机构将开展一次集中“代客祭扫”服务。

丧事从简办理

即日起,殡仪馆继续暂停遗体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每场丧事活动准入人数为20人,车辆限制在2部(一部中巴、一部小车,不含殡仪馆专用车辆)。

所有公墓(含搬迁集中墓葬区)、骨灰楼(堂、塔)、生命公园、寺庙等场所要严控前来办理丧葬事宜的人员数量(在骨灰楼内停留的人数不超过3个)。

严控人员上山祭扫

全县范围内禁止人员上山祭扫。持续巩固违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做到“五不准”:即不准除草、砍伐绿植,不准翻土、破坏覆土,不准翻修、硬化土墓,不准毁林占地、新建坟墓,不准燃放爆竹、焚烧香烛纸钱。对重新裸露的坟墓一律按新建坟墓处置,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倡导网络祭扫

群众可依托福州市殡葬协会建设开通的网络祭祀平台,采取“云祭扫”的方式缅怀先人,也可以登入福州市“清明纪念”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祭祀。

连江县

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当前新冠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形势,返乡祭祖将增加跨境、跨区流动和聚集性传播的风险,3月24日,记者从连江县民政局获悉,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24日起,连江县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禁止上山祭扫,倡导开展网络祭扫。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具体内容——

暂停清明祭扫活动

全面暂停陵园(公墓)、骨灰楼堂、殡仪馆、寺庙等骨灰寄存场所现场祭扫服务,由殡葬服务机构进行代祭扫。禁止人员上山祭扫,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村居要强化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安全教育等宣传工作,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工作。

暂不返乡扫墓祭祖

外出人员和海外乡亲清明期间暂不返乡祭扫,倡导通过云祭扫、代祭扫、家庭追思、网上纪念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交叉感染,非必要不返连。

落实科学防控要求

尽量减少外出,非必要不离连。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一米线,不瞒报,严格做到“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垂范引领,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罗源县

暂停清明祭扫活动

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当前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广泛传播,福州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罗源县外疫情输入风险大,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2022年清明节祭扫管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禁人员上山祭扫

全县范围内禁止市民上山祭扫,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村居要开展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安全教育等宣传工作,强化上山祭扫人员的管控,在上山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站,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工作,严禁祭扫人员上山祭扫。 

二、暂停公共场所祭扫

即日起,全面暂停前往陵园(公墓)、骨灰楼堂、殡仪馆、寺庙等提供骨灰寄存场所进行现场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全县殡葬服务机构将提供集中代祭、预约代祭。

三、严格管控祭祀活动

广大市民要自觉暂停在祠堂、祖厝等场所进行聚集性祭祀活动。严禁市民在任何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纸钱等祭祀用品,严禁燃放烟花鞭竹。

四、倡导新型文明祭扫

提倡广大市民采取家庭悼念、异地追思、网络祭扫、委托代祭等方式祭奠先人,可依托闽政通信息服务平台“清明云上祭”专题服务和“清明纪念”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网络祭扫等纪念活动。

五、加强正面宣传引导

全县党员、公职人员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率先垂范,并积极动员海外乡贤和在外经商、务工的亲属暂不返乡祭扫,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凡违反本通告要求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罗源县代祭扫预约联系方式

凤山镇华清村华清陵园:26859103

松山镇吕洞村双贵峰陵园:15060651155

起步镇港头村祥泰陵园:13600846572

罗源县柯山殡仪馆:26850966

罗源县华清殡仪馆:26831295

预约时间:08:00—18:00

罗源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应急指挥部

2022年3月24日

永泰县

全面暂停清明祭扫活动

关于全面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

清明期间是外地乡亲返乡祭祖的高峰期,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清明祭扫带来的人员流动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根据省市会议精神及要求,结合我县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现将疫情期间清明祭扫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暂停清明祭扫。即日起,我县全面暂停辖区内经营性陵园(天境陵园)、乡镇公益性公墓、村级骨灰楼堂、宗教场所等骨灰安放场所的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二、严控上山祭扫。各乡镇、村(居)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控祭扫人员上山祭扫,依托进山卡口对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墓地整治、防火安全教育等宣传,并对前来祭扫的人员进行劝返。禁止在祠堂、祖厝、民俗场所等进行聚集性祭祀活动,禁止焚烧冥币、纸钱等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

三、倡导文明祭扫、网络祭扫。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殡葬理念,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要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老人协会等基层自治组织作用,进一步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工作,积极提倡居家祭扫、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

永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2年3月25日

(来源:家在鼓楼、醉美仓山今日晋安、马尾的事儿、最美长乐、壹福清、遇见闽侯、海连江、罗源县融媒体中心、大美永泰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