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鼓楼

鼓楼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撑起“保护伞”

2022-03-18 09:39: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近日,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近年来,鼓楼区第五检察部针对鼓楼区教育资源集中的特点,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以“督促监护令”弥合亲情裂痕,运用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还创新普法宣传预防校园犯罪,为未成年人撑起一把检校协作、家校共进的“保护伞”,并打造出“云玲工作室”“未检云平台”等特色品牌。

督促监护令弥合亲情裂痕

鼓楼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现有干警6人,负责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工作。2018年以来,第五检察部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福州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小杨因盗窃手机被公安机关抓获,并以涉嫌盗窃罪移送到鼓楼检察院。考虑其犯罪时未成年,且系初犯、偶犯,及时退赃,有认罪悔罪表现,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经办检察官决定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但案件至此并没有结束。

检察官赵文庭经过上门走访,了解到小杨和父母之间缺乏有效沟通,父母对孩子学习情况、交友范围和兴趣爱好知之甚少。针对这种情况,第五检察部联合公安机关、司法社工等,向小杨的家长送达督促监护令。

弥合亲情裂痕,凝聚帮教共识,鼓楼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至今已发出45份督促监护令,并运用社会支持体系,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帮扶工作。

多元治理织密防护网

近日,在办理一起于“密室逃脱”店铺中发生的猥亵案件中,鼓楼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剧本杀”存在过度暴力、血腥和恐怖的内容。对此,第五检察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剧本密室商户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整改。目前,相关部门已启动整改措施,为新兴娱乐活动插上“安全锁”。

鼓楼检察院还推动成立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由优秀检察官、法官、警官、公职律师,担任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多部门联合建立安全联动机制,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普法宣传播撒法治种子

“如果有人叫大家都不跟你说话,这也是一种校园欺凌。我们要坚决说‘不’。”作为全市“榕树伞”法治宣讲团成员的洪秀芬,这是她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她一年宣讲达二三十场。

为提升普法效果,干警团队建成“鼓楼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并向社区拓展搭建“检容心苑”,构建“检、校、家”三维帮教预防模式。

为提升智慧检务信息化水平,结合自主研发的“未检云平台”,目前,鼓楼检察院“云课堂”已为辖区13所中小学授课20余次,还运用自制“普法小讲坛”系列普法短视频在全市远程教育网播放,覆盖七万余名学生。(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许斯影)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