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七旬老人为爱“退圈”:“能伺候母亲安度晚年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2-02-25 08:58: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七旬老人为爱“退圈”:“能伺候母亲安度晚年是我最大的心愿”彭国民正品尝志愿者送上的拗九粥。记者 林榕昇 摄

24日上午,鼓楼区东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竹林境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活动,彭国民老人和其他社区孝老爱亲模范受邀来到现场,获颁孝老爱亲证书。坐在台下,彭国民看着福州金瓯民间伞技队的老队友们精彩的演出,也忍不住比划起来。

彭国民今年73岁,喜欢参加各种娱乐活动,男高音、伞技、舞蹈等他样样拿手,还曾带领福州金瓯民间伞技队登上央视的舞台,是福州市各类艺术团、舞蹈队的抢手“艺人”。然而就在艺术生涯的巅峰期,他却选择了“退圈”。

彭国民退休前是福州缝纫机厂的党委书记。2011年,其母不幸患上脑萎缩,刚开始只是有些行动迟缓,记忆衰退,但没过几年,母亲的情况越来越糟,不能主动进食、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彭国民放弃所有娱乐活动,搬来和母亲一起住。

夜里母亲因病痛烦躁,常常大声喊叫。彭国民便轻轻拍打着母亲哄她入眠,没了睡意的他只能靠服用助眠药才能度过一夜。有时母亲排便困难,彭国民也不嫌脏不嫌累,为母亲擦洗身体换洗衣物。

为了照顾母亲,彭国民整日待在屋里。“副队什么时候回来啊,大家都很想你。”面对伞技队队员们的热切期盼,彭国民只能淡淡拒绝。只是在闲暇时,他会翻看自己以前的一些表演视频,实在技痒难耐,他就趁母亲睡觉的间隙,偷偷跑到后阳台或是厨房,在全民K歌APP上唱歌“解解馋”,意外地收获了2万多位粉丝的关注。

“以前在合唱团是男高音,现在就纯属自娱自乐了。母亲今年已经100岁了,我在家唱给她听,她高兴我也高兴。”彭国民说,能伺候母亲安度晚年是他最大的心愿,自己并不遗憾。

彭国民孝老爱亲的故事不仅打动了邻里乡亲,还感染了家人。在他的影响下,彭国民的女儿肩负起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每天风雨无阻地给几位老人送饭,成了邻里交口称赞的“孝女”。

在24日的活动上,彭国民一手捧着证书一手端着粥说道:“善待老人,孝敬父母是本职,希望每个人都能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延续下去,发扬光大。”(记者 林榕昇)

七旬老人为爱“退圈”:“能伺候母亲安度晚年是我最大的心愿”

点击进入拗九·孝老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