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学城将巨变!推动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2021-01-13 12:41:2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地区一流大学城建设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台,计划到2021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大学城片区重点区域、主要道路沿线景观环境提升和基础设施改造。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征迁工作,大学城总体城市环境品质、景观面貌显著改变。到2023年,“六个一流”目标基本实现,跻身全国一流大学城行列。依托大学城逐步推动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福州大学城将巨变!推动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碧水环绕,绿树掩映下的闽侯上街大学城。闽侯县委宣传部供图

  根据方案,大学城建设以“六个一流”为目标,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大学城,建设一流的生态景观、完善一流的功能配套、提供一流的服务管理、提升一流的办学水平、营造一流的校园环境、打造一流的共建共享。

福州大学城将巨变!推动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打造显山露水的生态大学城

  发挥大学城背靠旗山、紧邻乌龙江自然生态优势,构建旗山与乌龙江的山水生态绿廊,打造显山露水的生态大学城。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打造“旗山湖-溪源江”优美景观带,加快绿道、步道等慢行系统建设成网成环,建成集游览、休闲、健身和蓄洪排涝功能于一体的高品位多功能公园,全力将大学城建成山水相依、城画相融、人文荟萃的绿色生态学城。各建设项目应融入海绵理念,建设大学城全域海绵城市综合示范区。

福州大学城将巨变!推动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旗山湖效果图。

  凸显大学城建筑景观个性,优化完善规划管理,加强地块建设在功能、高度、色彩、风格等方面的管控,强化建筑景观风貌管控。精心打造大学城门户形象,整体性设计、系统打造福州西高速出入口、沙堤高速出入口、橘园洲大桥、浦上大桥周边四个门户节点,精心组织推进旗山湖公园建设,形成大学城的“客厅”和名片。

福州大学城将巨变!推动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大学城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张人峰 摄

  按照福州中心城区标准配套基础设施

  按照福州中心城区、滨海新城规划建设的标准和要求,高标准配套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完善给排水、污水处理、电力、通信等市政配套,构建安全可靠、结构合理、智慧高效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

  全面实施各项公共配套,建设完善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各项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供水、排水、供电、道路、公交等基础配套设施。

  完善提升地铁2号线大学城4个站点的接驳和换乘条件;增加校际串接校园内部公交线路,加强大学城各高校之间的联系,方便高校间设施资源共享;增设大学城各高校环线公共交通运行线路和班次。

福州大学城将巨变!推动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邓高波 摄

  开展智慧大学城专项规划,逐步打造智能智慧大学城。顺应福州数字城市建设浪潮,引进国内外互联网企业智慧城市构架方案,通过5G、光纤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平台等技术,提供包括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智能交通、城市管理、智慧教育等多个领域建设方案。实施“双一流”建设工程促进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实施“双一流”建设工程,省市共同鼓励和支持高校结合自身特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一校一策”扶优扶强,在不同学科、不同层面争创一流;发挥强校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潜力学校、品牌学科进入“双一流”行列。

  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合作交流,促进教学质量快速提升。继续鼓励中外合作、校企合作等多形式办学,拓宽办学渠道。探索大学群、新型实验大学、伙伴大学等合作模式,推动引进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高等教育创新联合体;为高校开展实践性教学提供产业、金融、行政、司法等资源,促进大学城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聚焦科研成果转化、校企联动、科技创业孵化的核心问题,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建立相应的成果转化对接服务、资源共享、科研孵化的平台;降低小微企业的创业风险和成本;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创新创业保护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

福州大学城将巨变!推动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福州大学城。张人峰 摄

  设施资源共建共享打造没“围墙”的大学城

  实施校园拆墙透绿工程,强化城市滨水等公共空间与大学校内组团绿地、广场空间的相互渗透、相互呼应,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开放式绿地生态系统,共享校城的美好自然环境。

  1. 物理空间设施资源共建共享

  破除围墙建设“共享区”“共建区”“合作办学区”,最大限度实现大学城片区内的体育场馆、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礼堂、公共实验室、信息化网络、外语培训中心及公共教室等通用性设施的资源共享。

  2. 虚拟空间资源共建共享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推进“云大学”建设,增强溢出效应。创设“教学培养云、科研合作云、管理服务云、健康生活云”支撑“云大学”建设,建设教学、科研、后勤等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教育资源整合优化。

  3. 教学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对大学城高校资源进行整合,探索新的体制和机制,建立教学协作、师资互聘、教师跨校兼课,实施学生跨校辅修、互认学分、联授学位等制度;探索推动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发展。

  4. 科研创新合作共建共享

  建立健全科研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推动高校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科研平台、科技数据库、科技成果转化等资源上网,提供在线服务。

  集中资源建设若干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优势学科交叉融合的省重点实验室,聚焦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建设与我省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力争创建国字号科研创新平台。

福州大学城将巨变!推动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福州大学城。张人峰 摄

  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聚焦科研成果转化、校企联动、科技创业孵化的核心问题,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建立相应的成果转化对接服务、资源共享、科研孵化的平台;

  降低小微企业的创业风险和成本;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创新创业保护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

  期待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

  综合福州晚报微信、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