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立镇千年,福清海口镇乡村振兴大有文章

2020-06-10 16:44:32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海口镇乡村振兴之路——福清市海口镇党委书记陈立泉

  海口镇位于福清东部,雄居福清湾顶部,毗邻福清主城区、龙高半岛、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等多个经济发达地区。滨海大通道、元华路、长福高速及龙江南路穿境而过,是“新福清”建设中“一轴、两湾、三圈”的核心发展地带。

立镇千年,福清海口镇乡村振兴大有文章

  全镇陆域面积52.64平方公里,辖有1个社区和19个村,总人口8万多人。2019年税收收入达3.2亿元。

  近年来海口镇先后获评省级生态镇、国家级生态镇、福州市级文明乡镇,2019年,海口镇入选全省乡村振兴试点镇。

  海口镇立镇千年,史有“小杭州”之称,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民间有“一日去海口,三天讲不了”的言语,“三奇七巧”的民间故事流传广泛。

立镇千年,福清海口镇乡村振兴大有文章

  海口镇名胜古迹众多,人文资源丰富,拥有两个国家级文保单位:

  始建于宋代至今保存完好的龙江古桥;

  琢于元代、素有“江南第一佛”之誉的瑞岩弥勒佛石像;此外,还有瑞峰寺、东岳庙、瑞岩寺、摩崖石刻、通江门、海口古街等诸多古迹。

立镇千年,福清海口镇乡村振兴大有文章

  海口镇是福建省著名侨乡,人杰地灵,名人众多。牛宅村是我国著名爱国侨领林绍良的故乡,也是历史名人郑侠出生地,岑兜村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的祖居地。

  自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海口镇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访谈实录

  组织引领,开好“牵引车”

  让乡村振兴有“引力”

  一是培育红色品牌,深化教育内涵。

  海口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利用斗垣村革命烈士纪念室打造斗垣村“党建+红色教育基地”品牌。开展“党日活动进基地”主题教育活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前延伸、向深拓展,到目前为止,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达6000多人次。

立镇千年,福清海口镇乡村振兴大有文章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鼓浓学习氛围。

  坚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力结合,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联系起来。

  通过创新党员活动日方式,改变“室内坐学,照本宣科”的旧形式,把学习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项目发展作为研究课题。

  结合自身实际找服务缺陷、谈提升对策,极大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立镇千年,福清海口镇乡村振兴大有文章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确保提质增效。

  海口镇和本地高校、市委党校深度对接,合作开展理论学习、政策宣传、农学和生活技术服务、网络培训、文化推广、乡村乐龄活动、管理提升培训、党建活动交流指导等多形式、成规模、长效性的教育培训活动,推动农村新型人才的养成和村组干部的优化提升,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