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向海门户”的世纪对话

2020-05-16 23:57:12  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营前,这个福州历史上的“向海门户”,在经历一个世纪的沉沉浮浮之后,凭借大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的东风,迎来了“海阔鱼跃”的人文宜居发展前景。

  长乐营前

  三江口南岸海丝枢纽与水路要冲

福州“向海门户”的世纪对话

  长乐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门户。明朝时期的“郑和七下西洋”,其庞大船队就是在长乐伺风开洋。郑和船队在长乐留下的光辉足迹,形成长乐独特的航海文化。而营前,正是长乐西部门户,也是福州、长乐“沿江向海”的水上交通要冲。

  《长乐陈氏乡情》中记载:

  福建省第一大河闽江流经营前段即为营前江。

  营前港,俗又称上港,上洞江,昔舟渡候潮,人货咸集。潮航内通龙门、首占、坑田、琅尾、玉田等乡村。出营前港称横江。横江风涛壮丽,江面锚场广阔,帆樯林立,上航西通福州以至永泰、闽清等地,顺流经马尾、连江出五虎门,使营前港成为福州的重要港口之一。白天横江风帆往来,一派繁忙景象。入夜水坞灯火熠熠,灿若满天星汉,恰与北岸马尾港、南岸筹东港、洋屿港帆影灯光相辉映。

福州“向海门户”的世纪对话

  三江口流域船运实景。陈海狸 摄

  清朝末期,营前临江的伯牙潭曾有美国人设立的教堂、布道所等。闽海关、福建水上警察局也在这里设立办事处和分局。当年英国人在营前伯牙潭所建的海关楼遗址如今还在,是福州开放门户的历史见证。至今,不少在1890年至1900年左右,由美国传教士拍摄的营前老照片还被收藏于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等处,持续见证着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情怀。

  扼守大福州往来长乐“门户”

  营前城市诸多新地标复兴“文脉”

  2019年,一个颇具“闽都水乡”文化氛围的规划方案出炉,营前又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福州“向海门户”的世纪对话

  营前新区实景图。陈海狸 摄

  由长乐区有关部门发布的“福州市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长乐营前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公告”中明确提出,根据规划定位,营前片区将依托三汊港入闽江开阔空间,结合现状河流水系建设具有闽都水乡特色的旅游服务和宜居板块。打造三江口南岸的中央休闲区(CRD):承载商务旅游居住、历史文化展示、滨水游乐等服务职能。高尚商业商贸综合服务区,配套滨江生态居住功能,建设综合服务健全、生活配套完善、生态景观特征鲜明的城市综合片区。

  据悉,以上规划与大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趋势相呼应,引发各界人士高度关注。随之而来的投资和城建配套接踵而至,在相关规划的带动下,多个商业综合体资源,以及以长乐区新区体育中心、三馆三中心为代表的文体资源,高端医疗健康机构等,已经纷纷布局营前。而以国内知名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融创中国为代表的大型企业的入驻,也有望加速营前板块及周边城市发展红利的兑现。

福州“向海门户”的世纪对话

  长乐洞江湖公园建设快马加鞭。余少林 摄

  其中,“长乐新区体育中心”已投入使用,成为福州进入长乐的必经地标。而“长乐区三馆三中心” 也是颇具代表性的配套资源,位于营前商务中心区——营前街道和谐路东侧、洞江北侧,计划建有综合馆、文化馆、妇幼活动中心、图书馆及多功能厅、工人文化宫、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建筑,建成后将成为长乐区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成为长乐文化新地标建筑群。该项目还将承接长乐老城区相关公共设施的职能,拓展长乐全区“15分钟”文化圈,延展“文脉”。

福州“向海门户”的世纪对话

  洞江湖公园核“芯”段

  近年,营前的交通“动脉”也持续蓬勃生长。福州东南快速通道、道庆洲大桥、福州地铁6号线等重点交通项目的建设,都在快速推进中。

  发展红利的叠加,让融创中国也开始在长乐营前展露其敏锐的城市化建设核“芯”竞争力。

  2019年,融创中国首入长乐,不到半载连下三城。先后布局福州三江口枢纽圈-营前中央休闲区洞江湖核“芯”地段、长乐航城核“芯”地段。据介绍,融创进驻长乐区的壹号作品“长乐壹号”正在被打造为融创首入长乐的战略级作品,将逐步落地“公园城市”生活理念,吸引众多助力大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建设的成功人士关注。

  融创长乐壹号

  引领人文宜居品质升级

  据透露,融创中国对营前地块的选择,和该区域人文规划密切相关。

  “我们了解过,未来营前区域人文宜居相关资源的发展力度不小。” 融创中国人士表示,“长乐壹号”周边市政配套资源丰富。一路之隔,建有长乐区新区体育中心。不仅涵括体育馆、体育场、室外健身场地等相关配套设施,还一体建设有新区图书馆和新区文化艺术中心,足以满足长乐市民朋友们的日常运动、健身和文体娱乐需求,已参与承办多场青运会等中大型城市活动。

福州“向海门户”的世纪对话

  选址示意图

  除此之外,周边还规划有工程立项投资约10亿元的“长乐区三馆三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其中的长乐区图书馆新馆,将打造成一座集藏借阅于一体的智能化高科技图书馆。馆内藏书量有望突破百万册,建成后将是福州各县(市)区用于图书藏借阅服务面积最大的图书馆。文化馆新馆,也将建成为福州县(市)区中规模最大的文化馆。

  “随着市政配套、商业配套的逐步完善,营前有望吸引对人文宜居环境有较高要求的人群关注。” 融创中国人士表示,为了满足营前周边人群对区域人文宜居的高期待,融创中国还将为“长乐壹号”项目整合实现多种配套服务,其中将包括全龄景观园林、书享ZONE(阅读空间)、果壳PAPK(儿童活动)、足迹SPACE(健身运动)、乐活LOHAS(茶室)等归心社区的多种“第三空间”。这在福州长乐,尚属首次。

福州“向海门户”的世纪对话

  候潮府(杭州)实景图

  在项目环境配套方面,“长乐壹号”更是以纽约巴特利公园城为蓝图,以周边正在建设的3255亩洞江湖公园为纽带,进一步推动融创“公园城市”开发理念的实践落地。通过联动周边配套,构建区域城市生活功能体,焕新区域城市活力,赋能板块未来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长乐壹号”项目所倡导的全新生活理念,可望给长乐人居品质提升带来更多期待。同时,也有助于项目坐落的营前洞江湖一带,加速跳出传统长乐的城市框架,进一步锁定在大福州“一轴两翼”新区空间规划中的重要地位。

  相关链接:

  长乐区15分钟文化圈

  2018年,长乐区图书馆、文化馆创建总分馆服务体系启动授牌仪式上,两馆(图书馆和文化馆)向长乐区18个乡镇(街道)分馆赠送电子资源查阅一体机、RFID馆员工作站、监测门和计算机等自动化管理设备,同时还在学校、企业等单位分布了90多个图书流通点,多方共同打造长乐全区15分钟文化圈。

福州“向海门户”的世纪对话

  工作人员在体验电子资源查阅一体机。张旭 图

  通过电子资源查阅一体机和相关系统,当地居民只要用社保卡、身份证或银行卡可就近借阅图书,通勤15分钟范围内都有一个阅读点。一体机上不仅有图书期刊借阅、名师讲堂、政务公开等信息,还可以对全区范围的纸质书籍进行检索订阅。未来还将支持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活动直播。

  文字整理:周昆 编辑:陈智丰

  本文系企业推广,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