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监督复工复产!福建省纪委监委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

2020-02-21 17:28:07  来源: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为推动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效,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决定采用分级分区分类监督方式督促推动复工复产。”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在进行时,在福建省纪委监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就开展复工复产专项监督作出具体部署。

  督促推动复工复产,福建的模式紧抓一个“实”字。

  福建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制定开展分级分区分类监督、推动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并派出由省纪委监委领导带队的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专项监督。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响应,在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把保障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作为监督检查的发力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监督复工复产!福建省纪委监委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

  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全省防控医用物资调配的“捐赠接收”“仓储调拨”“分配使用”3个重要关口,加强全过程监管。陈家震 摄

  服务保障到家 解决问题到点

  “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忙,解决了员工医学隔离观察这一大难题,这下我们有信心快马加鞭恢复产能了。”2月12日,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复工投产,

  闽侯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督查中获悉该企业有11名外省籍工人返工,本地工人担惊受怕、无心工作,而企业又没有符合医学条件的隔离场所的情况后,立即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落实。随即,闽侯县甘蔗街道借用11间公租房房间供返工工人隔离观察,并协助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

  闽侯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的做法,是福州市纪委监委系统督促推动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福州民营企业活跃,外来人口众多。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陆续返工的外省籍工人的医学隔离观察场所不足问题困扰着不少企业主。针对这一问题,

  福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县党委、政府,多渠道腾出房间,集中设立隔离观察点,确保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精准监督,重在实效。福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各自实际,围绕疫情防控、企业复产、项目复工、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以既严格又暖心的监督检查,为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和企业有序复工保驾护航。

监督复工复产!福建省纪委监委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

  连日来,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同时负责监督区交通运输局)筑好“纪律作风关”。图为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泉港高速出口开展现场抽查。庄杰栋 摄

  2月10日中午近12时,在福建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门口,60吨松油醇装运上车,运往湖北,作为消毒液生产企业的原料。“仅3个小时事情就解决了,这可帮了大忙啊!”该公司副总经理邱安彬乐开了花。

  当天是福建省永安市尼葛工业园区复工首日,上午8时许,永安市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园区企业,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行督导,并及时了解复工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森美达公司,当督导组了解到该公司存在物流运输困难的问题后,立即向应对疫情指挥部反映,协调相关部门帮忙企业解决车辆司机和出车通行等问题。

  联防联控、复工复产,必须重在监督检查到位、重在服务保障到家、解决问题到点,保障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真是一场‘及时雨’啊!”2月11日上午,大成(海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安溪县龙门镇党委、政府派员送来一批消毒液,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前些天,公司在准备复工的时候,就托人四处购买消毒用品,但一直买不到。“没想到,2月10日下午跟前来厂里督查的纪委督查组一说,今天就给我们送来了。”

  盯住职能部门 源头上强化监督

  在监督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监督复工复产!福建省纪委监委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

图为1月29日,该区督导检查组人员在萩芦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郑荣坤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成立5个工作督导检查组。

  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企业复工复产中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发现并查处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精准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20次,排查问题5个。

  龙海市纪委监委积极对接工信、卫健等部门,采取主动查与联动查相结合方式,实时掌握数据,引导企业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复工,从源头上强化监督。

  针对全省各地纷纷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措施,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策落地,将其一并纳入监督视野。

  “有了党和政府大力支持,我们企业复工的脚步走得更稳了。

  ”在仙游县云敦服饰有限公司,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加快审批该公司生产防护服的申请手续,并及时将上级补助资金落实到位,目前该公司4条生产线已全负荷生产。

  “以有力度、有温度的监督检查,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扫除障碍、创造条件,这是当下做好‘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