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解放|八一七路,为什么叫八一七路?

2019-08-16 23:48:06  来源:影像福州

  提起八一七路你会想到什么?

  美食街、网红店、购物商圈

  还是酷炫灯光秀

  跨年嗨翻夜派对……

福州解放|八一七路,为什么叫八一七路?

  你可曾知道,解放前的这条老街,“纸坯作墙,竹木为梁”,尤其从南门兜至小桥,每遇洪水,“水深及膝,陆地行舟”。

福州解放|八一七路,为什么叫八一七路?

解放前的中亭街

  这条古街见证了

  福州城的巨变

  我们更是

  用“八一七”为它命名

  纪念70年前光辉的那一天

  ——福州解放日!

  古城中轴线

  福州八一七路,位处市区道路的中轴线,全长5120米,是榕城南北向主干道之一。其中,鼓楼前至南门兜为八一七北路,南门兜至小桥为八一七中路,小桥至解放大桥为八一七南路。

福州解放|八一七路,为什么叫八一七路?

八一七路©陈建国

  早从唐代开始,八一七路就是福州城南北交通的主要通道,它有福州最早的城池冶城,有福州的城市文化名片“三坊七巷”古名居群落,有福州的“三山”——屏山、乌山、于山……

  这一条路,在清末民初各段都有专称。1930年代,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把宣政街、南街改名为中正路。南门兜至大桥,依次名为斗中路、福德路、茶亭路、横街路、小桥路及中亭路。

  见证古城的新生

  1949年7月,按照中央的部署,为实现歼灭福建国民党守军、巩固进攻台湾阵地的战略意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进军福建,由叶飞指挥,兵分三路直取福州。8月6日,福州战役拉开序幕。

福州解放|八一七路,为什么叫八一七路?

解放军炮兵部队集结,准备发起福州战役

  第一阶段

  10兵团左、中、右三路大军分别由古田、建瓯、南平出发,轻装疾进。原拟于 8 月 15 日发起战斗,后得悉福州外围守敌开始收缩,为防敌逃遁,决定提前开战。

福州解放|八一七路,为什么叫八一七路?

第29军解放永泰后冒雨行军切断敌人南逃之路

  右翼29军86师在8月11日与当地游击队一起解放永泰;85师在8月15日解放福清县城,16日占领海口。86师在17日占领长乐县城和营前,与占领马尾的31军会合,切断国民党军陆上退路。左翼31军93师在13日攻占连江丹阳镇。92师在15日攻占马尾,16日占领板桥、陈洋一线高地,至此31军完全控制封锁闽江北岸出海口,切断国民党军海上退路。

  中路28军82师14日攻占大湖、小北岭后抵达新店一线。83师16日攻占雪峰、甘蔗、徐家村。84师15日在闽清游击队配合下解放闽清县城。16日夺取溪口一带地区。

  至此,三路大军完成对福州的包围。

  第二阶段

  31军93师在17日攻占琅岐,92师攻占宦溪及光白山、大北岭一线,并攻入福州后南向追击至大多山、石甲岭一线,91师在马尾歼敌。29军在17日占领尚干后清剿残敌。28军84师在17日抵达南屿、双峰山,向永泰追击逃敌,至23日结束战斗。82师在17日5时攻入福州,245团首先入城,沿中正路(今八一七路)向台江方向前进。

福州解放|八一七路,为什么叫八一七路?

第28军进入福州中亭街

  到傍晚,82师245团夺下万寿桥,为大部队前进打开通道。31军渡闽江占领南台岛并占领市区各要点,福州城区和林森县(今闽侯)解放。

  之后10兵团主力分头南下追击逃敌。

  值得铭记的两场战役

  福州战役中,这两场关键之战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强攻猪蹄峰

  福州战役中,强攻猪蹄峰是最激烈的一场战斗,敌独立五十师派重兵把守,并在山前设置用木桩和铁丝网构成的鹿砦,扼住主攻部队通往福州的咽喉要道。

福州解放|八一七路,为什么叫八一七路?

福州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其中安葬着猪蹄峰战斗中牺牲的烈士

  8月 15 日,10 兵团 28 军 82 师 245 团强攻猪蹄峰,歼灭守敌五十师一部。16 日,继克小北岭,打开了进福州的北大门。

  当晚,10 兵团各军从东、西、北三面向福州市区攻击前进。

  夺取万寿桥

  17 日晨5时,245 团首先由城北面攻入城内,顺大街向南前进至万寿桥受阻。在中洲岛上的守敌依靠坚固的阵地工事和仓前山高地,用重火力封锁万寿桥。

福州解放|八一七路,为什么叫八一七路?

2019年6月27日,解放福州纪念碑在解放大桥仓前公园落成

  为追歼逃敌,夺取万寿桥,245 团在位于桥北的台江设立指挥部。在火力掩护下,该团三营副营长魏景利带领战士向敌人发起进攻,不幸壮烈牺牲。三营七连发起攻击,经过多次冲锋,消灭守敌,夺取万寿桥,为大部队的前进打开了通道。

  直至傍晚,福州市区才彻底解放。

福州解放|八一七路,为什么叫八一七路?

福州地下党组织群众欢迎人民解放军

  枪声渐远、硝烟散去

  万寿桥迎来了和煦的阳光

  福州古城翻开了

  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新篇章!

  1950年,为纪念福州解放一周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将横贯福州南北的中正路、斗中路、福德路、茶亭路、横街路、小桥路及中亭路统一改名为八一七路。

福州解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图片展

2019年8月17日-11月17日

福州解放|八一七路,为什么叫八一七路?

扫二维码,查看邀请函

缅怀先烈

致敬历史

欢迎大家来看展!

资料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福州新闻图片社 福州晚报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