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昨天这堂课,于伟国书记讲了19个故事

2019-07-30 10:52:06  来源:福建日报

  7月29日,省委书记于伟国用一个上午的时间,专门为省各套班子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昨天这堂课,于伟国书记讲了19个故事

  省委书记上党课,机会难得。

  党课上所讲的内容,尤为重要。

  记者在现场认真聆听后感受到,这次党课深刻而生动,既有对思想、理论的深入理解和深刻阐述,也有不同年代、不同人物,却能同守初心、共担使命的感人事例,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一个个生动细节,引人入胜,发人深思。

昨天这堂课,于伟国书记讲了19个故事

  讲者动情,听者动心,

  是记者的最大感受。

  很受教育、深受触动,

  是听课者的共同心声。

昨天这堂课,于伟国书记讲了19个故事

  书记为什么讲党课?

  当前,我省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党课,是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因此,于伟国书记为这次党课定的主题,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党课上讲了什么?

  讲课时,于伟国书记围绕六个“聚焦”、六个“检视”,对标对表对照,深入分析我省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行动上存在的差距,并且用了19个生动的故事,阐释如何守好初心担好使命。

  聚焦坚定信仰信念,检视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

  划重点: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发自内心、成为自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

  听故事:

  1

  总书记忆焦裕禄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用一根棍子顶着自己的肝,藤椅右边被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谈到。

昨天这堂课,于伟国书记讲了19个故事

焦裕禄同志

  2

  项与年送情报

  1934年9月,项南同志的父亲项与年同志,敲掉四颗门牙装乞丐突破封锁线送情报,7天之内穿越700公里。

  3

  绝命后卫师

  红军长征时,红34师以全师牺牲掩护主力红军渡湘江,6000多名闽西子弟长眠于湘江。

  聚焦鲜明人民立场,检视宗旨观念,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划重点:

  要牢记党的宗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坚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听故事:

  4

  同安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到同安调研时,群众拿出带有茶污的茶杯,看起来有点脏,但他看也不看、端起来就喝,回忆这件事的同志感叹:“过去领导下乡一般都带着保温杯,一坐下来,秘书就把杯子拿上来。习近平同志这么一喝,和基层群众的距离一下子就近了”。

  5

  筼筜湖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任厦门市常务副市长,分管财政,把钱批了下来。连续3年,总共投入了3000万治理筼筜湖污染,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昨天这堂课,于伟国书记讲了19个故事

筼筜湖今貌 施辰静 摄

  6

  长汀的门板

  长汀一些老房子的门板很典型,那里的门板和门是不配套的,一扇大、一扇小,为什么呢?因为当年乡亲们为了支持红军打仗,把门板、甚至备着给自己做后事的棺材板都贡献出来了。

  聚焦历史使命担当,检视担当作为,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划重点:

  要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练就敢担当善作为的真本领、硬功夫,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听故事:

  7

  闽东连家船民上岸

  1997年,习近平到闽东调研,撰写了《关于闽东农村扶贫开发与小康建设情况的报告》,并亲自到现场制定工作方案,再三叮嘱“要安置好所有连家船民,特别是要解决他们上岸后的生活出路问题”。在他的大力推动下,超过1.26万的连家船民实现了上岸定居的梦想。

昨天这堂课,于伟国书记讲了19个故事

  8

  住房改造

  2000年7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近40摄氏度高温的正午深入福州棚屋区调研解决群众住房难题。在他的直接推动下,2001年的“五一”,当时回迁安置的所有楼房就全部竣工。

  9

  “三无领导”廖俊波

  廖俊波常年奔波在一线,4年下来公务车行驶了36万公里。同事称他是“三无领导”——无固定工作地点,无固定作息时间,无固定节假日,经常在外奔波招商。

  10

  “亮灯警察”陈清洲

  厦门市公安局民警陈清洲同志,用微博帮助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被誉为“亮灯警察”“最喜欢帮人的警察”。

  聚焦求真务实作风,检视“四风”问题,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划重点:

  要稳稳地做、实实地干,更加有效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任接着一任干;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见底见效;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真正扑下身子做实事。

  听故事:

  11

  四下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德工作后,在上任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就走遍了闽东的9个县,后来又跑了绝大部分乡镇。1988年12月20日,他在霞浦党校首次举办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活动,同群众面对面,受理问题86件,当场答复解决12件,其余的要求相关部门一个月内处理完毕。

昨天这堂课,于伟国书记讲了19个故事

1989年12月2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带领地直机关干部参加义务劳动。资料图

  12

  马上就办

  1990年,刚刚上任福州市委书记9天的习近平同志,连夜冒雨解决部队难题,开创了“马上就办”优良作风。

  13

  谷文昌退饼干

  谷文昌与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起。即便身患胃病,医生开了证明买来了一斤饼干,他都当即严肃批评并让退掉。

  聚焦勇于自我革命,检视斗争精神,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本领。

  划重点:

  要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斗争本领,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在沉着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增强斗争本领,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增强斗争本领,真正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听故事:

  14

  治理乱建房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治理干部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涉及干部职工200多名。他在地委工作会上强调:“反腐败,讲廉政,我们别无选择。利用职权占用公共用地,给自家盖房子,还怎么取信270万闽东人民?反腐败必然涉及到具体的人,如果我们在一个人身上丧失原则,我们就会在几百万人心上失去信任!”

  15

  长汀水土流失治理

  1999年11月,习近平专程到长汀视察,发出了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与水土流失问题作斗争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心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让“火焰山”变成了“花果山”。

昨天这堂课,于伟国书记讲了19个故事

1999年11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到长汀河田考察水土保持工作。资料图

  16

  松绑放权

  1984年3月24日,《福建日报》头版头条刊登55位国有骨干企业厂长、经理呼吁信《请给我们松绑》,由此推动了国有企业突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的改革浪潮,成为经济体制改革历程中的一段改革佳话。

  聚焦科学方法论,检视思维方式,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

  划重点:

  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系统性;要在“机制活”上聚力用劲,推动改革往实里走;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善于运用历史眼光推进工作,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听故事:

  17

  制定厦门发展规划

  制定《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习近平总书记组织了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及市直有关部门同志近100人作这个研究。第一个登门拜访的是于光远,到了于老家里,于老说:“近平,你又来了!”这说明他不是第一次来向于老请教问题了。《战略》过审时,总书记还亲自到北京参加评审会。这个《战略》及其21个课题,至今对厦门制定五年规划都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18

  厦门信息中心建设

  筹建时,习近平抓得非常紧,牵头成立了厦门市经济信息管理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现在信息中心运行了30多年,为推动厦门的信息化、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等发挥了很大作用,给厦门解决了“千里眼”问题。

  19

  历史文化遗存保护

  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福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现场办公会等期间,还专题研究保护林则徐、林觉民故居等历史文化遗产。并在林觉民故居开馆当天,亲自给省外客人当起了讲解员。

昨天这堂课,于伟国书记讲了19个故事

  党课为何讲得好?

  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和辅助教材,主题教育扎扎实实起步。

昨天这堂课,于伟国书记讲了19个故事

  上党课前,按照主题教育要求,于伟国书记深入一线调研,认真听取基层群众意见。

  6月10日至11日

  于伟国深入龙岩长汀县调研,与老区苏区干部群众话初心、听意见、说期望、议发展。

  7月1日

  于伟国以普通党员身份在福州金斗社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听取了社区党员代表们所谈的体会。

  7月10日

  于伟国在省委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门邀请20多位基层代表参加,请他们围绕“民生领域解难题化积案”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7月12日

  于伟国深入福州市鼓楼区、仓山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调研,推动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督促推进内河水体治理,了解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困难,研究解决措施。

  7月22日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于伟国直插福州马尾区,实地了解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和呼声。

  通过调查研究,于伟国书记为讲好这次党课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储备了满满的干货。

  听了党课怎么干?

  一堂党课, 一次教育,一场洗礼。

  听了党课怎么干?

  于伟国书记给出方向。

  他强调,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必须坚定政治信仰,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保持奋斗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必须打好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必须掌握科学方法论,努力创造出经得起人民、实践、历史检验的业绩。

  于伟国要求

  全省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带头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的统筹实施,带头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带头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好,以实际行动砥砺初心、践行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共勉!!!

【责任编辑:肖远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