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软件园:五凤山麓“三创”潮涌

2019-05-26 09:24:28来源:东南网

  福州软件园创造每平方米年产出近七万元的业界奇迹,成为我省软件业创新创业创造的高地——

  五凤山麓“三创”潮涌

  东南网5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福州市被工信部授予“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成为我省首个软件名城,而福州软件园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去年,福州软件园软件业务收入占全省比重近40%,还创造了每平方米产出将近7万元的业界奇迹,成为我省软件行业创新创业创造的一块高地。

  近日,福州软件园迎来建园20周年,记者来到园区一探这里的“前世今生”。

  壮大:方寸之地卧虎藏龙

  福州软件园地处福州市西北风景秀丽的五凤山麓,于1999年5月23日揭牌。“经历20年发展,已建成一至五期,建筑面积近13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高新科技园,培育出一大批优秀企业,成为省内产业集聚度最高的软件园区。”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陈晖介绍说。

  建成初期的2000年,福州软件园入驻企业仅百余家,产业规模10多亿元,从业人员也只有1300多人。“那时候,研发楼宇只有几栋,交通出行不便,别说就学就医,就连吃饭都不方便。”当时的园区给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忠诚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经20年发展,这里已建成楼宇195栋,各类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如今,园区已汇聚软件相关科技企业770家,上市企业36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

  数据显示,2018年,福州软件园总收入达810亿元,每平方米产出将近7万元。去年在全国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评价中,福州软件园多项评价指标位列全国前十,成为最具活力的软件园区之一。

  活力,源自园区内的一家家创业企业。

  “现在,福州软件园规模以上本土企业培育率达90%以上。一批本土骨干企业在电子政务、营销证券、通信信息、半导体器件、智慧城市等细分领域成绩全国瞩目,甚至代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陈晖说。

  全球具备大批量规模化生产有源光芯片的企业仅有5家,中科光芯是国内唯一。自2011年落户福州软件园以来,从一家初创企业起步,到产出中国光通信产业第一颗“中国芯”,进而成为行业佼佼者。“福州软件园是我们创业的福地。”中科光芯董事长苏辉说,园区经常结合实际需求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尤其是利用数字化、平台化等工具为企业快捷办理各项事务,减轻企业负担。

  来自安徽的吴孝彬5年前率团队入驻福州软件园。5年里,伴随园区配套服务的完善,他创立的福建奥通迈胜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也从30余人、千万元年产值快速增长至近300人、2亿多元年产值。“我们用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传统电力工业,从事配电自动化领域的创业创新,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产品配电线路故障指示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首批入园企业榕基软件扎根于此20载。“从小到大、从福建到全国,成为国内电子政务、信息安全和协同管理等细分领域的领先服务商。”公司董事长鲁峰介绍,现在企业在国内海关信息化、网络隐患扫描等细分市场占有率领先。“当前,我们正利用园区良好的数字产业氛围,积极探索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瑞芯微,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芯片解决方案领先品牌;福昕软件,Foxit PDF阅读器位居全球第二;顶点软件,国内证券、期货等领域领先的全业务解决方案供应商……采访中,记者感受到这里的不少企业貌似不显山露水,但实际上早已是行业“领跑者”,甚至是“隐形冠军”。

  这两年,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的契机,福州软件园瞄准行业发展前沿,引进百度、华为、比特大陆、科大讯飞、滴滴出行、上海依图、美亚柏科等国内龙头、独角兽企业,它们正带动园区人工智能、云平台、大数据、通信卫星等产业再上新台阶。

福州软件园:五凤山麓“三创”潮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