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软件园:五凤山麓“三创”潮涌

2019-05-26 09:24:28来源:东南网

  发展:从软件行业到数字经济产业

  活力,更离不开产业生态。据了解,目前福州软件园已形成软件产品及行业应用、集成电路及智能制造、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等4大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益并重,产业发展有业有链”的良好格局。

  “近年来,福州软件园从软件行业向数字经济产业跨步前进,发展模式也从行业链条逐渐向产业生态飞跃发展。”在曾忠诚看来,如今园区涵盖多种数字经济业态,提供各种人才、金融等相关配套,入驻企业所从事和服务的领域也覆盖到各行各业。“这种产业生态,能给园区企业带来更多的产业整合和协同的可能,企业也更容易找到合适的伙伴、顶尖的人才。”曾忠诚说。

  园区服务能力的不断完善让包括曾忠诚在内的创业者有目共睹。

  福州软件园成立次年,“创业楼”就拔地而起;2003年,着手筹建国家863软件孵化器(福州)基地;2009年,首个专业服务平台“福建软件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投入运营,用有限资源开展“小保姆”式的服务……现在,这里已设立众创空间、孵化器19家,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双创企业(项目)超过1000家,其中64个项目获得总计2.65亿元的融资。

  随着数字产业基金大厦、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知创福建平台、华为软件云创新服务中心的落地,园区服务逐步走向专业化。

  华为打造的软件云创新服务中心现已成为园区的产业基础设施。“自2017年底正式运营,中心已形成为企业提供软件开发云、园区云、技术支持、专家咨询、人才培养以及产业生态等6方面服务的‘福州模式’。”中心负责人宋宗佑说。

  截至目前,近300家企业开通了软件开发云服务,他们可利用华为的各类工具降低开发成本。同时,中心也积极推动园区企业软件产品SaaS化,以云服务的方式在全国拓展业务。“对于高成长性企业,我们还派驻研发专家驻场服务,提供业务上云的全流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云化转型。”

  “对初创企业,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帮助它们将技术转化成产品,然后再由成长型的基金支持企业通过研发,做到产品的规模化。”汇银资本董事长陈锐华认为,软件行业离不开资本扶持。

  去年,汇银资本与福州软件园联合发起成立国内首个数字产业基金大厦。一年多来,基金大厦从股权投资、投融资服务、资本运作、价值管理和专业资本孵化加速等方面助力园区企业的资本运作。截至目前,基金大厦已对接投融资企业超过100家,实现融资金额达107亿元,福州软件园因此入围“全国双创升级专业资本集聚型特色载体”。

  为让福州软件园持续迸发“青春活力”,近期园区还成立数字人才工作站,并为首批入站的“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优胜团队提供了“数字精英人才大礼包”,包括:30亿元银行授信支持,10亿元专业资本对接,园内10万平方米拎包入驻孵化空间、1000万元云服务支持。

福州软件园:五凤山麓“三创”潮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