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代表委员归来后|钟军:抢抓机遇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3-03-28 10:54:24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相关战略部署,再次为我们投身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从北京返回福建工作岗位的这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省大数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钟军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深入数字建设一线,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发展。

今年两会,围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等热点议题,钟军立足福建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实践起点的先发优势,以及23年的数字化建设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今年参会我有一个很大感受,数字中国建设与数字经济发展,正迎来全新的历史性机遇。”钟军说,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再加上组建国家数据局,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作为大数据领域的一线工作者,我备受鼓舞、信心倍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为全国率先成立的省级国有全资大数据企业,省大数据集团的组建是我省深化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的改革创新重要举措。集团组建一年多来,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为数字中国不断提供福建技术、福建产品、福建经验,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占比位居全国前列。

“福建一直是数字经济先行者、数字时代弄潮儿。竞逐数字化浪潮,继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福建优势突出、底气十足。”展望未来,钟军信心满满。最近几天,立足全省数字生态主导服务型企业的发展定位,钟军还积极与生态合作伙伴开展交流互动,共谋未来发展。“我们将抢抓数字机遇,进一步带动和凝聚产业生态合力,为福建产业建链成群作出新贡献。”钟军说。

为民履职一直在路上。钟军表示,将始终牢记人大代表使命,带领集团立足自身主业主责,持续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福建建设的实际成效加快推进中国式数字化,让越来越多人在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进程中,更好地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