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唇枪舌战”赛出职企同心

2023-03-24 10:43:44来源:工人日报

福建举办能级工资协商竞赛吸引各方踊跃参与,“以技提薪”渐成共识

“唇枪舌战”赛出职企同心

“技高者多得,我们一线职工更有干劲了”“能级考核的从业工龄门槛有点高,会挫伤大家的积极性”……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一场“职企同心”“共商共享”的能级工资协商竞赛开展得如火如荼。在决赛现场,台上,“职工方”与“企业方”交锋激烈、金句频出;台下,观众屏气凝神,不时挥笔记录;场外,数万职工通过直播观摩比赛。

据悉,此次能级工资协商竞赛由福建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企联、省工商联等四部门联合举办,这也是福建第二次举办全省性集体协商竞赛,共有16支代表队、80名选手入围省赛。其中,既有工会干部、一线职工,又有来自企业的管理人员。

企业管理者走上“职工席”

“技能等级的产能指标有些严苛,能否下调5个百分点?”穿着一身深蓝工装,龙盛市场集团龙州市场营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添荣坐上了“职工席”。赛场上,他和队友的陈词入情入理,对每项数据“锱铢必较”,最大限度地为“工友”们争取利益。

赛场之外,吴添荣对集体协商有了更深的思考。“协商不是对立,不是冲突,是职企双方在互相尊重和信任的前提下,通过沟通协调达成共识的过程。”观看了数场比赛后,他总结说,好的协商既要维护职工权益,又要充分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在企业长远发展和满足职工诉求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这也是我回归岗位后努力的方向。”

“这次比赛让我跳出管理者的身份,一头扎进案例中,真正发现职工的诉求,也让我深切体会到‘上下同欲者胜’,职工更有获得感,企业才能更好。”施榕是福建省融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她的队友都是公司的管理者。然而,她所在的队伍却在预赛和决赛中两次抽到职工方的协商角色,这增加了比赛的难度,也给了他们“换位思考”的契机。

在赛场上“扮演”过工会主席后,施榕决定,要把协商的精神带回企业,进一步畅通沟通机制,让公司工会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倾听职工的心声,促成相互理解和共赢。

探求“技高者”如何多得

建筑企业施工强度大,为提升工人的积极性,融旗集团人资经理郑妹珠告诉记者,公司曾尝试为木工、瓦工等技术工种建立“岗位技能工资制”,但能级工资改革涉及的因素较为复杂,制定评级标准、产品质量标准都需要精细测算,业内在这方面也没有先例可循,因此一直“不得法”。

这次参赛,为他们打开了视野。“比赛案例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背景,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与其他团队的交流和碰撞,也有很大收获。”决赛前夜,为了把案例弄懂弄通,施榕和团队一直奋战到早上6时。新八级工、“五小”创新……在备赛的过程中,劳动领域一个个陌生的概念变得熟悉起来,为企业调整薪酬机制、激励一线职工提供了新思路。

“我们公司也设置过技能工资,但占比不到10%,职工对提升技能的兴趣不大。”在研究案例、走访调研时,厦门惠尔康食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吴如营发现,有的企业技能工资的占比达到50%~60%,定期进行劳动测评,将“多劳多得”和“技高者多得”真正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激励效果,这让他很受启发,希望下一步能在公司推动开展能级工资协商。

“惠尔康集体协商的基础较好,职企双方曾在工资增长、福利改善等议题上达成一致。”吴如营笑着告诉记者,这次跟高手切磋,他学到了不少协商技巧,回去可以“大展拳脚”。

“以技提薪”深入人心

“初赛中的外卖骑手集体协商案例,背后有1000多份调查问卷作支撑。决赛案例也出自某电测科技公司一次成功的协商实践。”福建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案例均由实际调研而来,囊括增设岗位技能等级工资、职工创新成果的具体奖励办法等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议题,考察选手的协商策略技巧、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对法规政策的掌握情况。

记者从福建省总工会了解到,此次竞赛自去年启动以来,通过宣传动员以及组织区域竞赛、知识竞答、集中培训等形式,广泛发动511家企业,有超过7000名企业职工和经营者参与,有效锻炼了基层协商队伍,起到了良好的“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商”效果。去年以来,福建各级工会共指导107家企业签订了能级工资集体合同,覆盖产业工人8.44万人,“以技提薪”深入人心。

日前,福建2023年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活动已全面开展,聚焦产业工人集中、技能技艺要求高的企业、行业和领域,推动开展能级工资协商,加强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为各类企业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和方案。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是以人为本,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正是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的务实之举。”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强调,要总结推广本次竞赛的好做法好经验,聚合力量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不断探索科学合理薪酬制度的“分配表”,树立以激励创新为导向的“指挥棒”,打通技术工人职业发展的“快车道”,营造与企业同舟共济的“新风尚”,促进企业和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记者 陈曦)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24日03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