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2022年福建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2023-03-16 10:12:3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放心消费在福建”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去年福建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15日上午,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提振消费信心——放心消费在福建”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榕举行。省市20余个部门通过咨询服务活动,向到场市民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

活动发布了2022年度福建省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和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等。2022年度福建省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涵盖未成年人文身、旅游消费、预付式消费、格式条款的认定等热点问题。

2022年福建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消费维权知识。记者 沐方婷 摄

案例一:

水费暴涨引纠纷

调解之后留谜团

林先生投诉称,2021年10月和11月家中用水量暴涨,到2022年4月,因欠费被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服务二公司中止供水并拆除水表后,林先生才发现已经拖欠水费包含违约金高达5539.15元。

后经福建省消委会调解,双方达成协议,供水公司免除用户因欠费产生的违约金与加价费用。付清欠费后,林先生因供水系统依旧显示欠费等问题,再度将供水公司投诉至省消委会。省消委会将继续跟进核实该情况,也提醒消费者,留意查看每月水费,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供水公司反映。

案例二:

为未成年人文身

工作室赔偿清洗费

13岁女孩在福鼎市一工作室文身,家长得知后向当地消委会投诉,要求经营者赔偿清洗文身痕迹的相关费用和该未成年人手臂皮肤损伤修复费用。当地消委会调查发现,该工作室违法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消委会工作人员对经营者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导,经营者最终同意支付1800元作为文身清洗费,并承诺今后不再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

案例三:

“先行垫付”

避免异地游客滞留

2022年多名省外游客到平潭旅游时,向平潭综合实验区同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租用汽车并缴纳押金,然而游客归还汽车时,该公司却以不同借口拖延退还押金。在“先行垫付、代位追偿”维权模式下,经当地监管、政法等部门的评估与多方调解,三天后经营者全额支付了消委会的垫付款,避免异地游客为解决消费权益纠纷而滞留旅游地。

案例四:

基层消协分会

设法解决预付式消费纠纷

2022年2月25日,20多名消费者投诉称,莆田辰鑫装潢材料店收到定制玛格全屋家具货款200余万元后,不仅未向厂家下订,还在注销门店后继续向消费者收取货款。经过十余天的协调,莆田市城厢区消委会霞林分会与凤凰山分会通过新隆锦建材商行代理莆田玛格品牌业务,并负责处理辰鑫材料店遗留问题。最终商场方、厂方、新隆锦建材商行与25名消费者分别达成调解协议,妥善解决消费纠纷。

案例五:

开发商虚假宣传售房

用格式合同免责被罚

福州世茂嘉年华置业有限公司在销售闽侯南通世茂璀璨滨江商品房项目时,向购房人宣传其相关商品房时,将与政府批准规划不符的空间宣传成赠送面积,误导客户购买与设计规划不符的空间。该公司还在《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中拟定免除其可能因违约依法应当承担责任的条款。后经举报,当地监管部门认定,当事人的以上行为,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76.7万元。

案例六:

商家宣称有奖销售

顾客中奖却不兑现

霜韵子(厦门)贸易有限公司“双十一”期间在其淘宝店铺首页宣传:2021年11月1日起全场实付金额TOP1、成功付款的第一至第三名消费者送3190元戴森吹风机,成功付款的第四名至第十名消费者可享受免单等优惠。消费者刘某购物后,因无法兑奖遂向当地监管部门投诉。执法机关现场检查发现,成功付款的前十名消费者并没有得到相应奖励,该公司采用谎称有奖的方式进行有奖销售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被当地监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5万元。

案件七:

销售有毒、有害食品

被罚2888.88万元

2019年8月至2021年6月,被告人江某某明知“久动力”补肾壮阳类压片糖果含有他达那非或氨基他达那非,仍多次向黄某某购买,并通过网络销售至25个省份,金额至少为288.888万元。

2022年1月,晋江市检察院向晋江市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判令江某某承担销售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2888.88万元,召回已销售的有毒、有害食品予以销毁,并在国家级新闻媒体上赔礼道歉。2022年12月,晋江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所有诉讼请求。

案例八:

多部门联动

整治医疗美容行业乱象

针对漳州市芗城区部分医疗美容机构非法从事医疗美容服务,存在卫生条件不达标、消毒不到位、操作人员无执业医师资质等乱象,芗城区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程序,向当地卫生健康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治辖区内医疗美容服务乱象。

2022年11月,芗城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法院、区委网信办等十部门,联合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功捣毁两处大批量制售假冒医学美容产品窝点,8名涉案人员被批准逮捕,刹住医疗美容行业乱象。

案例九:

生产、销售不合格生发液

被罚货款十倍赔偿金

2020年12月,林某以14940元向厦门某公司购买三套生发液,购买前该公司承诺该生发液为全中药且无副作用,然而林某使用后皮肤却出现红点、长痘现象,销售公司告知林某属正常排毒,用酒精消毒即可,后林某因头部晕痒等原因前往医院就诊。双方遂生争议且经协商未果,林某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厦门某公司返还货款14940元并支付货款十倍的赔偿金149400元。

一审法院依法委托鉴定机构对生发液进行了鉴定,在其中检测出米诺地尔成分。最终,法院认定案涉生发液属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化妆品,并判令厦门某公司返还货款同时需支付林某价款十倍赔偿金。

案例十:

快递保价22万元

上诉终获全额赔偿

2021年7月,魏某某通过某速运公司从厦门市快递一件大益牌普洱茶到广东省东莞市客户处,支付运费396元、保价费1100元,保价金额为22万元。快件寄到东莞市客户处时,因快件外包装破损,客户拒收。据司法鉴定,案涉茶叶运输之前原价值22万元,运输期间价值折损16万元。魏某某多次向厦门某速运公司索赔未果后诉至法院,一审法院判决该速运公司赔偿魏某某损失5万元,魏某某不服,提起上诉。经审理,二审法院改判厦门某速运公司赔偿魏某某损失22万元。(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徐小静)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