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两岸青年闽南水乡共赏非遗“打铁花”

2023-02-15 17:08:1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2月15日电 (潘燕苹)一边围炉煮茶,一边欣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表演……14日晚,福建漳州市龙文区委台港澳办和龙文区台联在闽南水乡举办“漳台青年相约非遗”活动,两岸青年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民俗文化。

现场人潮涌动,欢呼声此起彼伏。高温铁水被匠人猛力击打后飞向天空,形成铁花雨,绽放火树银花。铁水落在地面,又溅起遍地金花,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让两岸青年叹为观止。

在大陆完成研究生和博士阶段学业的台湾青年马友友目前在闽南师范大学任教,当天晚上她带着孩子“相约非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深厚内涵。马友友认为,“打铁花”技艺反映古代劳动人民聪明才智和勤劳奋进精神。她表示此次两岸青年相聚一堂,亲眼所见,对非遗技艺感受更深刻,有利于增进了解和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据悉,打铁花是流传于豫晋地区的民间传统烟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中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过程中发现的一种民俗文化表演技艺,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