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清原创音乐《最醉》多次登上央视:宣扬“福”文化 讲述家乡情

2023-02-14 07:47: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榕树是福州市树,承载了福州人的独特乡愁,是“福”文化的重要象征。11日19时30分,由福清市精心打造的“福”文化原创歌曲《最醉》(又名《家乡的榕树》)在央视音乐频道《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亮相。歌曲上线以来,已多次登上央视,引发热烈反响。

作为福清向全国推广“福”文化的一张名片,歌曲MV在省委网信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省音乐家协会、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出品,福清市人大常委会、福清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承制。

温情表达特有文化元素

《最醉》由歌手刘洺君演唱,福清籍文化人士贞尧仔作词,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福建省音协副主席肖山作曲,构思源自贞尧仔的散文《福榕记》和散文集《番薯情》。

在福清,榕树的栽培历史已有800年以上。古村落里的百年古榕,荫泽后人;城市街头的榕树,葱郁鲜活,同样是福清人密不可分的朋友。

歌曲MV中,以番薯丸做引子,串起一家人在榕树下的生活片段,充分展现了人护树、树佑人,和谐共融、生生不息的美好画面。其中还融入了福州和福清特有的文化元素,将福州和福清的地标及榕树场景极简化、绘图化,形成独有的表达特色。

“巧合的是,福清也称‘融城’。”肖山说,《最醉》的诞生,是对榕树精神更深层次的弘扬,“融”字,将大家的情感联系在一起,让他想到榕树的包容性,歌词里“根须风骨,有容乃大”就体现了这样一种兼纳万物的胸怀,希望福州人一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家乡的榕树,想到榕树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家乡的情感。

醉心创作歌曲别具一格

1月15日,《最醉》歌曲上线QQ音乐、网易云、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四大平台。1月19日,《家乡的榕树(最醉)》MV正式发布,好评如潮。春节前后,又在全国舞台央视综艺频道《天天把歌唱》栏目以及音乐频道《乐游天下》春节元宵特别节目《笙声满园迎春来》深情唱响。

能多次登上央视,《最醉》的“出圈”离不开别出心裁的精良创作。肖山以民族风为主基调,融合使用古筝、萧等乐器进行编排,营造出热恋家乡、幽远绵长的审美意境,整首歌曲大气悠扬、韵味十足。特别是歌曲紧扣榕树主题,高潮部分“我最醉家乡的榕树,福来福往人间永福”朗朗上口。

“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福清市文联主席高迎霞认为,歌曲MV的取景与歌词中对家乡故土深情质朴的眷恋完美契合,为今后本土题材文艺创作做了很好的引领示范,“接下来,福清市文联将组织更多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深入挖掘福清深厚的文化底蕴,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推动福清文艺繁荣发展。”

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共鸣

《最醉》有多火?从1月19日首发到1月23日,短短5天时间,壹福清视频号浏览量就突破14万人次,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达102.2万人次,新浪微博话题#家乡的榕树新歌首发浏览量达1013.2万人次。

“雅风轻送,让我身临其境感受石竹山、东张水库、宗鹤拳、番薯丸、东张镇道桥、福榕、南岭镇食菜厝等玉融元素。”福清市总商会副会长韩健说,榕树诚如福清乡贤一般,在各自的领域闯出一片天,枝繁叶茂且又根系故乡。

福清市文化馆副馆长翁晗表示,歌曲展现出非常鲜明的城市地标特点,整个歌曲的编曲和歌词创作富有时代性,民族风和现代流行音乐创作技法二者完美兼容,歌曲朗朗上口,使这首歌广为传唱。

福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榕树是充满生机活力、彰显风貌魅力的福州城市名片。《最醉》拓展了“福”文化的意蕴,诠释了福州城市精神的内涵,为增强“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鼓浓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积极氛围添砖加瓦。(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宣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