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春节假期过半,返程启动!福建交警发布提示

2023-01-25 20:10:33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愉快的春节假期已过半,初五、初六返程高峰车辆增多,易导致交通拥堵,建议大家尽量错峰出行。

天气情况

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三天,全省天气多云为主。气温方面,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气温低,西部、北部地区的大部城区可达-4~0°C(局部可达-7~-5°C),有结冰;南部沿海各市的沿海城区4~8°C;其余地区城区0~4℃(局部-1~0℃),有霜或霜冻,局部有结冰。

春节假期过半,返程启动!福建交警发布提示

从初四起,将出现局部返程小高峰,初五、初六将出现返程高峰,请所有驾驶员在返程时提前了解路况,合理规划行车路线、时间,错峰出行。

福州高速辖区

预计返程高峰流将出现在1月26日(初五)下午14时—18时以及1月27日(初六)。春节假期每日的出行高峰为上午9至12时,返程高峰为15—18时。

春节假期过半,返程启动!福建交警发布提示

返程高峰来临时,祥谦收费站、福州南收费站、福州北(桂湖)收费站等入榕主要收费站可能出现缓行拥堵。

春节假期过半,返程启动!福建交警发布提示

漳州高速辖区

结合近三年春节假期车流分析,预计从25日下午起,将出现局部返程小高峰,26日、27日将出现返程高峰。其中,厦蓉高速B道20KM+600M至24KM+100M(漳州市长泰区天成山隧道路段)、甬莞高速B道982KM(公山尾隧道路段)、沈海高速B道2383KM至2385KM(鼓志山隧道路段)易发事故及拥堵。

春节假期过半,返程启动!福建交警发布提示

假期返程,高速车流大幅增加,上高速后要小心这些危险点。

高速汇入点

从匝道进入高速的汇入口是第一个容易犯错的位置,缺少高速经验的驾驶人,会以在市区的驾驶习惯,上来就直奔快速车道,十分危险。

应对方法

应在匝道上全力加速到80km/h以上,在加速的过程中观察后方路况,选择恰当的时机打转向灯并至行车道。

高速测速点

一般听到导航提醒前方测速,驾驶人会立马警惕自己的车速,超速车辆会在短时间内降速,易发生追尾事故。

应对方法

经过测速点前,驾驶人要注意主动收油,拉开与前车距离,预防前车急刹。另外,还应避免在测速点附近超车,以防发生事故。

高速隧道

因为隧道光亮的变换,导致驾驶人眼前突然一黑或一亮,甚至出现短时失明,这对行车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因此高速的隧道入口、隧道内和隧道出口都是事故易发点。

应对方法

进入隧道口前注意观察警方的提示,并按照提示要求规范驾驶。隧道内禁止变道超车、掉头;出隧道口防止光线的突然变化,而对视力造成的影响,提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服务区入口

服务区的入口也是事故易发点之一,既要小心右侧车道不进服务区的车辆,还要预防左侧车道突然向右变道的车辆。

应对方法

在服务区入口前方,要注意以下三点:

(1)增加与前车跟车距离;

(2)进服务区提前变至最右侧车道;

(3)不进服务区的车辆提前变至最左侧车道。

服务区出口

服务区的出口和高速入口比较相似,只是汇入匝道相对比较短,注意不要车速过低汇入高速路面。

应对方法

切记不要车速过低的汇入高速路,应提前控制好与前车的距离,给自己预留足够的加速空间。如果有辆大车在你前面出去,应该停下等他进入高速之后,再加速汇入。

高速出口

错过高速出口时切记,不要紧急刹车、倒车、掉头或停在出口导流线上找路,驾驶人路过高速出口要加倍谨慎小心。

应对方法

(1)增加与前车的跟车距离;

(2)需下高速的应提前变至最右侧车道,不下高速的则提前变至最左侧车道;

(3)在高速出口附近不要超车,预防错过出口;

(4)尽量避免在出口附近与其它车辆并行,错过出口请将错就错,继续前进到下一出口,下高速后掉头。

高速收费站

收费站发生的事故大多是剐蹭、追尾。

应对方法

排队时与前车保持车距,并关注后方来车情况。

下高速后十公里

因为在高速上开车时间长,心理与视觉都对车速形成了习惯。下高速后十公里,容易出现超速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应对方法

下高速之后要常提醒自己关注时速表,避免因心理惯性导致超速,防止危险发生。

高速公路流量大、车速快,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

这样正确定位

高速公路上每隔一公里就会有一个公里牌,每间隔一百米就会有一个百米牌,它们通常在道路右侧或中间。

春节假期过半,返程启动!福建交警发布提示

正确读法:G65高速1678公里处

春节假期过半,返程启动!福建交警发布提示

正确读法:1592公里加800米

正确报出所在的位置话术,如:我现在在xx高速由xx去往xx方向,第xx公里加xx米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